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8期
编号:11448735
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治疗HBeAg阴性慢性乙肝患者停药3年时持续病毒学应答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8期
     2007年4月11日-15日,第42届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年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此次会议上报告了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派罗欣)治疗HBeAg阴性慢性乙肝患者的几项研究结果。

    关键信息

    HBeAg阴性慢性乙肝患者接受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派罗欣)±拉米夫定治疗48周,随访3年结果显示:

    ●派罗欣治疗后的ALT复常率、HBV DNA抑制率、HBsAg消失率、HBsAg血清转换率均显著高于拉米夫定单药治疗患者。

    ●1年时获得病毒学应答(HBV DNA≤20000 copies/ml)的患者,3年时88%仍维持应答。

    ●HBsAg消失仅见于接受派罗欣治疗的患者, 且3年HBsAg累计消失率达到8%。

    HBeAg阴性慢性乙肝患者预后较差,复发率高,核苷类似物治疗耐药发生率高。法国Beaujon医院Marcellin等进行的大规模(537例)国际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表明,接受派罗欣治疗停药后随访24周时,持续应答率高于拉米夫定单药治疗,派罗欣联合拉米夫定并未较单用派罗欣获得更多益处(研究设计见图1)。研究者继续对患者进行随访。

    2005年AASLD年会以及2006年EASL年会上分别公布了该随访研究中派罗欣单药治疗组1年和2年随访结果。派罗欣单药组治疗后24周有应答的患者,随访6~12个月时仍有四分之三的患者能维持生化学和病毒学应答;治疗后24周获得生化学应答(ALT≤30 U/L)的患者,随访2年时,ALT始终处于正常范围,HBV DNA始终低于104 copies/ml水平。本次EASL会议上公布了派罗欣±拉米夫定方案治疗后36个月的长期应答情况。

    派罗欣组、派罗欣+拉米夫定组和拉米夫定组进入长期随访研究的患者比例分别为66%(116/177例)、64%(114/179例)和47%(85/181例)。随访3年时进行意向性治疗分析,漏失数据被视为治疗无应答。

    主要结果

    HBeAg阴性慢性乙肝患者接受派罗欣±拉米夫定治疗48周后随访3年时,ALT复常率、HBV DNA抑制率和HBsAg血清转换率均显著高于接受拉米夫定单药治疗的患者,派罗欣组三分之一的患者ALT正常和HBV DNA应答均可持续3年(表1)。派罗欣±拉米夫定治疗可获得较高的长期病毒学或生化学应答率(表2)。

    表1 随访3年时主要研究结果

    指标, %派罗欣组派罗欣+拉米夫定组拉米夫定组P值

    (n=116)(n=114)(n=85)

    ALT 正常(≤30 U/L)3131180.022?覮

    HBV DNA<20000 copies/ml3027150.019?覮

    HBV DNA<10000 copies/ml2825150.05?覮

    HBV DNA< 400 copies/ml181360.023?覮

    HBsAg 消失8800.009*

    HBsAg血清转换4300.009?覮

    *派罗欣组对比拉米夫定组 ?覮 派罗欣±拉米夫定组对比拉米夫定组

    表2 三组患者长期病毒学、生化学应答率

    派罗欣组派罗欣+拉米夫定组拉米夫定组

    (n=116)(n=114)(n=85)

    长期病毒学应答率*(%)272511

    长期生化学应答率?覮(%)282816

    * 2次以上不同时间检测示HBV DNA≤20000 copies/ml

    ?覮 2次以上不同时间检测示ALT正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