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8期
编号:11448738
第42届欧洲肝病研究学会年会报道(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8期
第42届欧洲肝病研究学会年会报道(一)

     第42届欧洲肝病研究学会(EASL)年会于2007年4月13-16日在西班牙海滨城市巴塞罗那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5700余人,其中中国代表200余人。

    本届年会通过多种形式,交流肝脏病学相关领域中的最新进展。其中中国的6篇壁报荣获最高10%奖(Top 10% award),这些壁报分别来自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和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

    我们特邀第三军医大学王宇明教授等专家,对大会主要热点问题进行介绍。在本期感染专版中(B5版和B6版)及5月31日的感染专版中,对本届年会进行连续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

    第三军医大学感染病研究所 王宇明 王小红 陈嵩

    在第42届EASL年会上,关于乙型肝炎的主要内容有流行病学、诊断及治疗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慢性乙型肝炎(CHB)的抗病毒治疗为重点。

    流行病学

    1. HBeAg阴性CHB患者占全部CHB患者的比例逐渐增高,在欧洲地区尤其是地中海地区十分突出,且临床上抗病毒治疗远期疗效不佳,易于复发,因而受到广泛重视。

    2. 乙肝病毒(HBV)的核苷类药物耐药株感染和传播问题受到重视,但临床上由此发生流行者少见。

    3. HBV基因型分布不同,且基因型与疾病转归和临床抗病毒疗效相关。

    诊断

    基因分型、HBV共价闭环DNA(ccc DNA)监测应用日益增多,将有助于治疗药物的选择及疗效判断,肝活检组织学检查的开展亦为重要补充。

    治疗

    1. 早期应答与疗效预测:初始病毒学应答(IVR)与疗效相关,其中核苷类药物,包括拉米夫定(LAM)、恩替卡韦(ETV)、替比夫定(LdT)等IVR更为快速,即其IVR与疗效更为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