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咬文嚼字学中医
编号:11452373
咬文嚼字学中医---痞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咬文嚼字学中医》
交流,中医,阴阳,伤寒
     痞满

    有句成语叫做“否极泰来”,大家都知道是比喻坏事发展到极处可以转变成好事。这个成语体现了道家辨证的哲学观念,类似的成语还有“乐极生悲”,“物极必反”、“盈则亏”,“凹则盈”“曲则直”等等。

    为什么说否是不好的,泰是好的呢?这还得从道家的价值观说起。简单一句话,道法自然。道家以顺应自然为是,以违背自然为非。如果用阴阳描述自然的话,那么阴阳和合、交流为顺,阴阳隔离、断绝为逆。按照阴阳不同的属性本应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清者恒清,浊者恒浊。但是这样的话,阴阳只有分离没有交流,处于阴阳隔绝的状态,像个分居、离异或冷战的夫妻,是不会有生命产生的。道家称之为天地不交,用卦象来描述就是这样,阳在上,阴在下,也就是乾上坤下,男上女下,卦名曰“否”。

    反过来说,如果本属阴寒的浊气能蒸腾上天,本属阳热的清气能下降到地,这样阴阳就产成了互动、交流,而万物就在这交流中产生了。人就是自然界阴阳交流的最完美的杰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