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医灯续焰》 > 卷五
编号:11448632
痰病脉证第四十二
http://www.100md.com 《医灯续焰》
     滑主多痰,弦主留饮。热则滑数,寒则弦紧。浮滑兼风,沉滑兼气。食伤短疾,湿留濡细。滑为水物兼有之象。主多痰者,以痰为饮结成形故也。弦则弦直而敛,不能抑扬鼓荡,是阳运之力薄,故饮留焉。(宜和剂倍术丸、苓桂术甘汤之类。)以饮较痰,尚未结聚,所以弦不似滑之累累替替有物形也。大约气机鼓动属热,滑数是已。敛束属寒,弦紧是已。鼓动浮越,风之象也,故浮滑者兼风。(宜青州白丸子、法制半夏、清心牛黄丸、沉香堕痰丸、清气化痰丸之类。)动疾沉下,气之郁也,故动滑者兼气。停食于中,则气为食碍,不能透达,脉为之短。短则气遏于内,势反成疾。短疾之脉,与滑近似,故滑亦主食也。(宜丹溪保和丸之类。)湿为阴邪,留必缓渗,非若阳邪之变动迅疾,故脉亦濡细耳。(宜仲景泽泻汤之类。), 百拇医药(提出疾脉,但未见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