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1463996
蛋白质“LRH-1”和 “SREBP”结合使代谢综合征恶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8
     本报讯 日本科学家发现,细胞核内的两种蛋白质结合会导致脂肪代谢减弱,体内胆固醇值升高,从而使代谢综合征、动脉硬化等疾病恶化。

    这两种蛋白质分别是转录调节因子“LRH-1”和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SREBP”,两者都具有控制脂肪代谢的作用。迄今,很多科学家认为这两种蛋白质是分别发生作用的,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则通过细胞实验证实这两种蛋白质会结合并造成“LRH-1”活性下降,增加因不良生活习惯而患病的风险。

    蛋白质“LRH-1”具有的基因调节功能,通常处于活跃状态,可促进某些基因指导合成血清载脂蛋白A1和脂联素等有益蛋白质。血清载脂蛋白A1可促使机体排出胆固醇,脂联素则能增加能量的消耗。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利用人类肝脏细胞实验时发现,“SREBP”蛋白质能与“LRH-1”蛋白质结合,造成“LRH-1”活性下降,血清载脂蛋白A1和脂联素的合成也因此受到了抑制。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找到阻碍“SREBP”蛋白质与“LRH-1”蛋白质结合的物质,就有望研制出缓解代谢综合征、动脉硬化等疾病症状的新药。

    (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