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1449102
试论老子无为思想对当代企业管理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0日
     试论老子无为思想对当代企业管理的启示

    李庆祝

    (洛阳师范学院政法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电话:13938845652 指导教师:唐超讲师)

    摘要 道家思想,博大精深,作为中国几千年来传承的文化瑰宝,闪烁着智慧的光辉。它内容丰富包含有哲学思想、军事思想、生态思想、医疗保健思想等等,而且还包含着丰富的管理思想。其中“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知人善任”等思想在我国历史上影响深远,并且对当代的企业管理有深刻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深刻领会道家思想,挖掘其中的思想精髓,结合企业实际,形成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在企业发展迅速的今天会给当代企业管理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 无为 贵柔思想 天之道

    道家思想作为中国几千年来传承的瑰宝,产生于春秋后期,为诸子百家之一,最初被称为道德家,代表人物有老子、庄子等。儒、墨、法、兵等各家思想流派融会了传统文化的结晶,而道家是诸子百家中的佼佼者,是群龙之首。道家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领悟其中的思想精髓,对当今社会各领域都会有深刻的理论借鉴意义。

    一、道家思想中老子的无为思想的概述

    作为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是中国古代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所著《道德经》一书内涵深刻,博大精深,精练的九九八十一章,简洁优美的五千字,洋洋洒洒,深邃博大勾勒了一个朴素、自然、豁达、飘逸的宏大框架,对我国社会文化影响深远。如同尼采所说:老子思想的集大成—《道德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1]在道家思想中,其核心理念是崇尚“无为而治”,如老子所说:“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道德经》第五十七章)无为,好静,无事,导致的结果是自化、自正,自富。其实达到的一种结果就是“无为而无不为”。“无为而治”思想贯穿于《道德经》的始终,是其思想精髓与主线。儒家的代表人物孔夫子也说:“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已正南面而已矣。”[2]。由此可见“无为”学说在中国历史上所产生的影响也是广泛而深刻的。

    那么,老子的“无为”是一种怎样的涵义。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发道,道发自然”(《道德经》第二十五章)可见,老子的“无为”是一种尊重规律、顺应规律、效法自然、顺性而为的思想。为什么“无为”而能达到“无所不为”呢?老子的“无为”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含有不妄为、不乱为、顺应客观态势、尊重自然规律的意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