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470313
职业病危害两亿人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职业病防治滑坡局面应扭转

    《职业病防治法》实施5年了,但是由于社会“忽视”,致使《职业病防治法》的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的职业病防治就处在一种滑坡的状态中。如果不尽快扭转这种局面,10年后我们就该尝苦果了。”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李涛说。

    此前的4月5日,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苏志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汇报《职业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时,所谈到的对职业病防治形势的判断颇受重视。10天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树文牵头的执法调研组即奔赴河北实地考察。

    职业病防治严重滑坡

    2002年5月1日,《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就在这一年,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箱包加工企业发生农民工苯中毒事件,5人死亡,12人患病。“白沟事件”震惊全国,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批示彻查。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在福建仙游东湖村打工的数十名贵州农民工,被发现患有严重矽肺病。“东湖事件”被温家宝总理批示公开通报。

    2004年,广东惠州两家电池生产企业接受检测的1021名职工中,177人镉超标,2人镉中毒,被确诊为职业病。广东“镉增高”事件受到舆论关注。

    2006年,重庆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某车间4名职工患肺癌死亡。“致癌车间”报道不胫而走。

    “这些典型事件恰恰反映出我国职业病防治处在一个滑坡和动荡的阶段。”李涛说。

    在这些重大事件的背后,是庞大职业病患者群体的健康损失。据苏志提供给《瞭望》新闻周刊的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67万余例,其中仅尘肺病已累计死亡14万多例;1991年至2006年累计发生中毒38412例,其他职业病21708例。
, 百拇医药
    苏志判断:“目前的职业病报告不能反映职业病发病的实际情况。”

    李涛向《瞭望》新闻周刊解释说:“我国现在职业健康检查的覆盖率很低,职业病监测信息体系尚不健全,因此,现有数据可能大大低于实际患病人数。而开展大规模职业病普查的难度很大。”

    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是,我国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总人数超过2亿。其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约1亿,还有留在乡镇企业从事工业劳动的1亿多农村劳动力。

    让苏志忧心忡忡的还有,我国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2/3,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2015年后我国将面临劳动力人口严重短缺的问题。“如果不把职业病防治工作做好,不充分保护劳动力人群的健康,国家的劳动力资源就难以可持续发展,这将严重影响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

    多种压力还来自于国际同行的竞争,以及我国职业病防治曾经取得的辉煌。李涛说,我国目前职业病防治能力大致相当于日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平。
, http://www.100md.com
    苏志的观点是,虽然职业卫生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但我国关注的重点仍然是尘肺、中毒等传统职业病,而对发达国家来说,他们感兴趣的是如何使劳动者在工作中拥有健康积极的心态等。

    “不得不承认,我国职业病防治理念还比较落后。”李涛以我国职业病名单为例说,这实际是从赔偿性疾病的角度开列出的名单,换言之,一旦诊断结果符合该名单,企业就应当加以赔偿;发达国家的职业病名单则更多出于预防的考虑,提醒企业怎样做能够避免职业病危害。

    至于职业病防治形势在上世纪90年代陡然逆转,出现震荡,李涛归纳了四个原因:其一,经济体制转型,部分企业效益滑坡,职业病防治难以独善其身;其二,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涌入乡镇企业,或进城务工,绝大多数只能从事脏、乱、差的工种,职业病危害难以避免;其三,境外职业危害转移,部分私营企业野蛮作业,不重视改善劳动用工条件,以牺牲劳动者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换得经济效益;其四,职业病防治机构受到冲击,有的为自谋生路而转为综合医院,人员流失情况十分严重。
, 百拇医药
    不流血的“白伤”被忽视

    苏志认为根源可归之为“被忽视”三个字。他坦言,因为社会的“忽视”,在职业病防治中仍然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致使《职业病防治法》的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

    《职业病防治法》中的预防观,贯彻实施的情况还不理想。在苏志看来,从职业危害与安全事故的关系上看,人们显然更关注安全事故,所谓“红伤”,职业危害作为不流血的“白伤”,往往难以获得较高关注度。

    该法的另一重内涵——“治理”,也面临重重的难题,比如职业卫生的监管体制尚未完全理顺,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督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监督执法手段和设备比较落后、信息渠道不够畅通等问题依旧存在。

    像抓艾滋病那样抓职业病

    李涛开出的建议只有一条——将职业病纳入“国管病”范围,像抓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一样,各级政府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综合治理。

    “最重要的是,我国职业病防治正处于滑坡动荡的阶段,事实上,我国历史上血吸虫病的防治也曾出现过滑坡,但近年来将其纳入‘国管病’管理后,防治效果明显开始好转。因此,职业病防治出现滑坡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缩短这个震荡期,那就被动了。”李涛对《瞭望》新闻周刊说。

    (转自:中国人口信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