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医学真传》
编号:11450311
部位
http://www.100md.com 《医学真传》
     部位者,头、面、胸、背、胁、腹、手、足,各有所属之部、所主之位也。

    头为三阳之首,三阳者太阳也,自印堂,至额颅,上巅顶,从脑下项,皆足太阳经脉之部,故曰头为三阳之首也。两颧属肾,《刺热论》云∶色荣颧骨,其热内连肾也。两目为肝之窍,而五脏精华皆注于目,故瞳神属肾,黑眼属肝,白眼属肺,内外肉属心,眼包属脾,两鼻为肺窍,而位居中央,又属乎脾。鼻内口鼻交通之处,则为颃颡,又为蓄门,乃肝、肺相交之部也。口为脾窍,内外唇肉,脾所主也。舌为心苗,齿为骨余,而齿龈则为牙床,又属乎胃。舌之下,腮之内,为廉泉、玉英,乃水液之上源也。耳为肾窍,又心亦开窍于耳。

    胃足阳明之脉,起于鼻交中,循鼻外,入齿中,挟口环唇。胆足少阳之脉,起于目锐,上抵头角,循耳后,入耳中,出走耳前。此头面之部位,各有所属也。

    头面以下,前有咽喉,后有颈项。喉居右,咽居左,喉为气管而硬,咽为食管而软。咽喉之中,则为吭嗌,吭嗌之上,则为舌本,舌本居下之尽,而上之尽,则有小舌,所谓会厌也。太阴脾脉络舌本,少阴肾脉络舌本,阳阴胃脉络舌本。咽喉之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