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普拉提
编号:11451130
练普拉提小心伤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5期
     备受社会名流以及运动人士追捧的普拉提,一直被视为缓解背痛、改善不良姿势的最好运动。但现在,却有一些专家开始质疑其治疗背部疾病作用,有人甚至提出,普拉提可能对背部健康“弊大于利”。

    普拉提“重视”背部练习

    普拉提是一项舒缓全身肌肉及提高躯干控制能力的运动,它的起源要追溯到1914年。其创始人约瑟夫·普拉提从小体弱多病,长大后,他将东、西方的养生方法,如瑜伽、太极、古希腊和罗马的传统养生法融会贯通,佐以自己设计的仪器及运动技巧,发明了普拉提。他曾经指导那些卧床的病人进行训练,希望能帮助他们恢复肌肉力量和控制能力。与其他运动不同的是,普拉提练习非常强调训练腰腹部核心区(围绕腰部的一圈肌肉,对掌控平衡、保护腰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控制能力。

    强化训练反而伤背

    多年以来,健身者们坚信普拉提对缓解背部疼痛非常有效。不过,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却援引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运动机能学系主任斯图尔特·麦奎尔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普拉提这种高强度的“核心”肌肉训练,往往会使背部疼痛加剧。

    虽然普拉提的倡导者认为,拉伸肌肉可以保护背部——如果肌肉经常得到充分的锻炼,最终会自行恢复正常的功能。但是通过测量普拉提对脊柱功能的影响,麦奎尔发现,这项运动并没有像设想的那样,起到保护背部功能的作用。

    昆士兰大学理疗系卡罗琳·理查森教授最近也表示,在目前的健身产业中,“很多健身方法被曲解或者滥用了”。卡罗琳说:“锻炼者的屏气或吸气方式很容易出错,结果,需要锻炼的肌肉并没有得到锻炼,经过一段时间,背部肌肉可能比以前更加脆弱。从理论上讲,所有核心区、腹部和骨盆的肌肉都应该同时收缩。但如果锻炼方法不正确,就会导致肌肉利用不合理,潜在地弱化背部功能。”, http://www.100md.com(周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