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451118
肌注安痛定至血尿的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7日
    安痛定又称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为复方制剂,其组成为:每毫升中含氨基比林50mg,妥替比林20mg,巴比妥9mg,为吡唑酮类解热镇痛药,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退烧药,副作用较少。我院2005年6月8日在门诊注射室给病人肌注安痛定2ml后致血尿3天余,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32岁,上呼吸道感染,因发热、咽痛、口干、头痛4小时 ,于2005年6月8日20:00时到我院就诊 ,测T38.9℃,主诉有青霉素、先锋霉素过敏史,遵医嘱予安痛定2ml肌注,多饮水,注意休息。患者回家,1小时后T37.8℃,次晨患者诉血尿而回到我院复诊,查尿潜血+++,血压正常,全身皮肤正常,未诉其它不适。嘱其多饮水,每日3000~5000ml,为作进一步处理,三天后血尿减轻,逐渐消失。

    2 讨论

    安痛定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说明书上注明不良反应有3种,第一种是过敏性休克,表现为胸闷、头晕、恶心、呕吐、血压下降、大汗淋漓等症状;第二种是粒细胞缺乏 ,紫癜;第三种是皮疹、荨麻疹、表皮松解症等 。临床上也未见其他 不良反应,致血尿也是首次见到,虽然查询了许多相关资料,仍未清楚安痛定致血尿的机理是什么,但此案例提醒我们在临床用药时应更谨慎。

    , 百拇医药(赵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