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1459298
化妆品打“协和”招牌蒙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京华时报》
化妆品打“协和”招牌蒙人

     本报实习生 刘长亮 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协和自然就吃这块金字招牌。不仅是全国各地的医院纷纷“冒名”,就连美容院和化妆品也千方百计地与协和攀亲。为了取信消费者,干脆把公司开到协和医院旁边的写字楼里。

    商场揽客体验美容

    5月初,李丽(化名)逛街时被一名自称是北京协和美容会所工作人员的女子拦住,该女子称其美容院里所用产品全部为协和医院研发生产的协和化妆品,可以解决皮肤顽疾。于是饱受长痘困扰的李丽动了心,随该女子去了协和美容会所,体验后买了几款产品。回家后,母亲一个在北京协和医院上班的同学告诉她,协和医院根本就没有化妆品。“我就是冲着北京协和医院的牌子买的,这不是欺骗我们消费者吗?”

    5月17日下午,根据李丽的遭遇,记者也来到北京安贞华联商场,在二楼被一名中年妇女拦住,对方称自己是协和护肤品牌的业务员,现在协和美容院搞活动,欲邀请记者担任嘉宾。她称协和护肤品是由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研制的,美容院则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下属机构。
, 百拇医药
    随后该女子带着记者来到安贞华联后面仟村大厦7楼的美容院。记者一进门,就发现该美容院醒目地标着“协和美容会所”,但其墙上挂着的经营许可证上的名称却是“秀蓉美容美体”。带记者去的中年女子招呼来一名美容师装扮的女子要她带记者去体验一下,这时记者才明白所谓“当嘉宾”就是体验美容。记者表示想先看看产品,对方马上热情地进行了介绍,并称这些协和化妆品是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专家研制的。

    这些标有“协医”品牌的产品价格都在一百多元到两三百元之间,生产单位为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记者问既然是协和医院的,为什么又叫“西部协和”,对方称因为公司支援西部大开发,故在协和前面加上西部二字。

    在介绍产品的同时,“美容师”不断劝说记者亲自做个体验,“产品效果怎么说也没用啊,还是得你亲自体验过才知道,你体验一次就知道它的好了。”最后记者以时间太晚、改天再来为由拒绝了该美容师的“盛情邀请”。

    拉客者自称医科生
, 百拇医药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两名年轻男子又带着一名女士进来,让该美容师给做美容体验。但在那名女士进入美容室做美容时,两名男子一直守在门外。记者乘机来到门外和他们攀谈,两人自称是协和医科大学六年制的学生,现在被学校派到中国(北京)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实习,“这几天到协和美容院帮忙。”

    5月23日上午,记者致电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院办工作人员王小姐仔细听记者说出“中国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的机构名称后告诉记者,学校不可能派学生去这种研究所实习,而且协和医科大学的学生实习都是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协和医科大学学生处工作人员也证实,该院学生实习一般都是做科研,不可能去做拉客体验这种市场性质的工作。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学制并没有那两名男生所称的六年制,只有八年制,或者研究生的三年制和五年制。

    与协和合作子虚乌有

    经过查询,记者找到了协和化妆品生产商———中国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的网站。该网站在醒目位置挂着“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百年协和,以皮肤学研究闻名于世界”“发挥协和综合优势、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等字样。在该研究所情况介绍中,更是声称自己是“由国务院、发改委直接任命支援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单位”,“充分发挥科学院和协和医大知识密集、技术雄厚、人才济济的优势,开拓生物医药化妆品并举”等。而在其网站上还详细介绍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概况,一切似乎都在说明该研究所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 百拇医药
    5月21日下午,记者致电中国(北京)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一名冯姓男子称,该研究所生产的护肤产品“是经过协和医院临床的”,记者追问是否指这些产品都经过协和医院临床实验时,对方又改口称产品是北京协和医院研发的,研发队伍来自协和医院的专家。可是当记者求证该研究所和北京协和医院的关系时,对方先说“没有关系”,后又称该研究所的“老专家都是从协和医院出来的,怎么能说没关系呢”?弄得记者一头雾水。

    冯姓男子还告诉记者,协和的化妆品等产品统一品牌为“协医”。记者咨询协医化妆品和市面上的其他品牌化妆品有何区别,对方称目前国内化妆品品牌非常多,“但只是作用在皮肤表皮”,而协医产品是纯中药、纯植物提取,“增加了透皮补氧,主要是深入表皮下面,可持续十多小时起到美白、补水功能”。

    对方称该研究所产品已经面市近十年,以前都是“进药店”,现在北京的西单、新世界商场均有销售,而且拥有6家连锁美容院。记者如果需要购买,也可邮购,而且邮购还可打8折。记者表示想看看产品再做决定,对方让记者去位于北京协和医院东门的公司驻地看货,并一再叮嘱记者“来之前先打电话”。
, 百拇医药
    针对中国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声称的“协医”化妆品是该研究所和北京协和医院或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合作研制的说法,记者分别咨询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宣传处明确告诉记者,这个研究所和协和医院没有关系。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产业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听说“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这个机构,协和医科大学在册的企业里也没有这个机构。而协和医科大学人事处也明确告诉记者,中国西部协和生物医药研究所不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下属机构,“这个研究所跟我们没有关系”。

    “冒牌协和”就近安家

    23日下午5点半,记者根据冯姓男子提供的地址,来到北京协和医院旁边的协和明日大厦,看到一楼的楼层指示中标着“605室———西部协和研究所”。记者上到6层却发现605室锁着门,门上没有任何西部协和研究所的牌子或标志,敲门也无人应答。

    在协和明日大厦的楼层指示里,除了西部协和研究所,记者还看到几个标有“协和”字样的机构。而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向记者证实,这些冠以“协和”字样的机构均与他们没有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可是为什么这些与“协和”金字招牌毫不沾边的机构,敢将“协和”二字套在自己头上,还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扎堆协和医院和协和医科大学旁边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协和”这块金字招牌有着非常高的含金量,但因为目前“协和”品牌并未被列为驰名商标,因此该品牌的保护权限仅限于医疗范围,而医疗范围之外的生物、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目前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这些堂而皇之打着“协和”品牌的公司,也就是看准了这一点,把公司设在协和旁边,就是为了让普通消费者相信他们的“协和身份”。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产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协和明日大厦是协和医科大学和四川一家企业共建的,租用权并不在协和医科大学手上,该大厦内的机构也大多和协和医科大学没有关系。该负责人坦承自己也知道在生物、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协和”品牌被十分混乱地注册使用,“但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实在没有精力去对付”。

    本报记者 夏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