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2210
活血化瘀10法:刘再朋治疗周围血管病经验(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8期
     上接5月30日6版

    5.行气活血法

    王某,男,48岁,右胁腹部条索状肿块疼痛一周余。一周前出现右胁腹部条索状肿块,伴疼痛、牵拉痛。查:右胁肋及腹部皮下可及条索状肿物长约15cm,有压痛,皮色不红,考虑为右胸腹部血栓性浅静脉炎,舌苔薄,脉滑,此气滞血瘀,治当行气活血。拟方桃红四物汤加味:桃仁10g,红花10g,全当归15g,赤白芍各15g,青陈皮各15g,川楝子10g,台乌药10g,广郁金10g,丹皮15g,生地15g,片姜黄10g,甘草6g,上方进15剂,胸腹部条索状肿物明显变轻、缩小,再进15剂而愈。

    基本方:桃仁、红花、全当归、青陈皮各、川楝子、台乌药、广郁金、丹皮、生地、片姜黄、甘草。

    讨论:刘师认为“气为血帅,血随气行”、“气行血亦行,气滞血亦滞”、“血瘀时,气必滞。郁怒而气滞时,则形成气滞血瘀。气血运行不畅,“气塞不通,血雍不流”、“疏其气血,令其调达”是治疗气滞血瘀的总方针,适用于气滞血瘀型的肢体动脉缺血性疾病和血栓性浅静脉炎患者。在临床用药时酌情配合用行气药,如香附、木香、枳壳、青皮、乌药、沉香等,也可选用具有活血化瘀又有行气作用的药物,如川芎、郁金、元胡、姜黄、川楝子等。

    6.养血活血法

    张某,女,24岁,头晕视物昏花半年伴双手怕冷来诊。患者半年前出现头晕、视物黑朦、昏花现象,并伴有双手怕冷,提物无力,外院行DSA主动脉造影示“多发性大动脉炎(头臂型)”。现头晕,视物昏花,面色萎黄不泽,双手怕冷麻木感,月经色淡稀少,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此血脉枯虚,瘀血阻络,治当养血活血,拟方如下:桃仁10g,红花10g,全当归15g,川牛膝10g,赤白芍各15g,熟地1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