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2205
《类经》导读:天道可悉诸掌藏象可洞其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8期
     《类经》作者张介宾(1562~1640年),字会卿,号景岳,别号通一子,浙江会稽(今绍兴)人。他不仅在中医学术和临证上有很高造诣,而且在音律、象数、经纬、堪舆等方面也很有研究。师从金梦石先生学医,尽得其真传,壮年从军即以医鸣。潜心钻研医学,为医名卓著、学识渊深的一代医学大家,特别是对《黄帝内经》的研究,可说是震古灼今。

    《类经》是类分《内经》并疏注阐发的注释性著作。根据《内经》原文的性质和内容特点,以类分门,归并整理,体现了中医学基础理论的体系特点,并给予详尽注释,综合评述,间述发挥,是历代研究注释《内经》成就较高的著作。全书32卷,分为12大类。最后的“会通类”相当于《内经》原文的索引,提供检索方便。

    景岳先生因鉴于《内经》“经文奥衍,研阅诚难”,因而“奋然鼓念,冀有以发隐就明,转难为易,尽启其秘而公之于人,务俾后学了然,见便得趣,由堂入室,具悉本原,斯不至误人误己,咸臻至善。”他把《素问》、《灵枢》两经的内容按所涉及的不同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