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防蚊虫
编号:11457600
蚊虫活动开始频繁当心“虫咬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最近几天,医院儿童门诊收治的“虫咬性皮炎”患儿猛增。据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琴介绍,由于气温不断上升,蚊虫活动逐渐频繁,导致“虫咬性皮炎”患儿增加。

    “虫咬性皮炎”常见于婴儿和儿童,是夏秋季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之一。此病主要与昆虫的叮咬有关,多为臭虫、跳蚤、虱、螨虫等叮咬后所发生的过敏反应。当被这些节肢动物初次叮咬后,动物注入的唾液或分泌物使机体对这些物质过敏的小儿致敏而发生反应,致敏期10天左右。本病的皮肤损害常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颈、四肢等,表现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红色纺锤形丘疹,顶部常有小水疱,皮肤损害伴明显瘙痒,严重者甚至影响日常生活。

    专家提醒,要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新买的草席最好用热水烫洗后在日光下曝晒,或者在通风干燥处晾干除螨,尽量少带孩子去有花草、植物的地方玩耍,婴幼儿睡觉时最好使用蚊帐。 (朱旭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