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金钱草
编号:11457581
金钱草:代茶佳品排石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结石,即生长在人体肝、胆、肾、尿路等部位的—种坚硬且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石头,尽管如此,就当今的医疗条件而言,治疗本病已不成问题。对于直径一厘米以上的结石,现代医学除手术外(胆结石),还可以采用先进的治疗手段——碎石法。而对于一厘米以下的结石,则采用服中药汤剂排出。大量的临床实践证实,中药排石不仅效果明显,而且可减少痛苦和经济负担,因而如今绝大多数结石患者,均采用中药治疗。

    据临床观察,中药排石效果最佳的,要首推金钱草,近年来,由中药复方治疗结石症,改用单味金钱草治疗,可达到同样的疗效,而且比中成药(如金钱草冲剂等)疗效好,与此同时,常服用金钱草浸液,还可预防结石的形成和产生。下面,笔者主要介绍金钱草的植物情况及药理等作用。

    金钱草,亦名过路黄,为报春花科排草属植物过路黄的全草。本品含有黄酮类、甙类、氨基酸、胆碱等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口服煎剂,本品有利胆作用。据观察,可能是促进肝细胞的肝汁分泌,胆管内胆汁增多,内压增高,胆道括约肌松弛而有利于胆汁排出。此外,本品还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菌作用。金钱草味苦、酸、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排石,活血散瘀等功能。主治肝、胆、泌尿结石,胆囊炎,黄疸型肝炎,水肿等病。

    单味金钱草的服法与用量:排石,每次用量150克,水煎服,口服三次。一般1~3月便可排出结石;预防结石,每天用开水泡金钱草两次,每次50克,以此代茶,缓缓饮服。当然,无论治疗和预防,本品以新鲜品为佳。在我国,尤其是四川、广西、云南等省的广大农村,在春秋初时节,新鲜金钱草可以说是随处可采。

    值得—提的是,金钱草虽是中药,但无怪味。其味清香微甜,几乎与茶叶相似,因而是代茶的佳品。 (读者 吴翠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