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味觉
编号:11457613
淡而无味是疾病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老年人的味蕾萎缩,会导致味觉功能的降低。研究发现,不少早期癌症病人,也会有味觉减弱的现象。味觉异常会导致厌食,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晚期癌症病人的突然消瘦,与味觉异常有关。

    在糖尿病、甲状腺肿瘤和青光眼病人中,“味盲”者的比例要比正常人高出许多。一些口腔疾病,例如口腔溃疡等,不但会影响正常的咀嚼,同时会干扰味觉。

    此外,口淡也可能发生在身体炎症的初期或消退阶段,尤其是消化道疾病如消化道溃疡等,都会导致“食不知味”。内分泌疾病及长期发热的消耗性疾病、营养不良、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蛋白质及热量摄入不足的病人,也时常会觉得口淡。

    (选自《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