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刘涓子鬼遗方
编号:11452051
卷四(2)
http://www.100md.com 《刘涓子鬼遗方》
     相痈疽知是非可灸法

    痈疽之甚,未发之兆,肥渴为始,始发之始,或发日疽KT似若小疖,或复大痛,皆是微候,宜善察之。欲知是非,重按其处,是便隐复。按四边比方得失审定之后即灸。第一便灸其上二三百壮,又灸四边一二百炷,小者灸四边,中者灸六处,大者灸八处,壮数处所不患多也。亦应即贴即敷令得所即消,内服补暖汤散,不已,服冷药,外即冷敷。不已,用热贴贴之法,开其口泄热气。

    相痈知有脓可破法

    痈大坚者未有脓,半坚薄半有脓,当上薄者都有脓便可破之。所破之法,应在下逆上破之,令脓得易出,用排针脓深难见,上HT厚而生HT火针,若外不别有脓,可当其上数按之,内便隐痛者,HT殃,坚者未有脓也。按更痛于前者,内脓已熟也。脓泄去,热气不尔长速,速即不良。治痈疽肿松脂帖方。

    黄柏 芎䓖 白芷 白蔹 黄芪 黄芩 防风 芍药 菵草 白蜡 当归 大黄(各一两) 细辛(二分) 膒脂(三两) 松脂(二斤) 上十六味切,曝干极燥,微火煎三上下,手不得离,布绵绞去滓贴之。

    治痈疽肿松脂帖方

    当归 黄芪 黄连 芍药 黄芩 大黄 腊蜜 芎䓖(各一两) 松脂(一斤半) 陈膒脂(各一合半) 上十味细切,合煎,微火三上下,膏成绵绞去滓,向火涂纸上贴之。

    治痈疽松脂帖肿方 松脂(一斤) 大黄(三分) 膒脂(一两) 细辛(半分) 黄芩(一分半) 防风(半分) 白芷 白蔹 芎䓖 当归 芍药 菵草 黄连 白蜡 黄柏(各一分) 上一十五味细切,曝令极燥,先煎脂蜡下松脂烊尽,内诸药三上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