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案类 > 曹颖甫先生医案
编号:11452039
伤寒门(遵伤寒有五之说,凡六淫之病皆属之)
http://www.100md.com 《曹颖甫先生医案》
     ◎太阳伤寒。梅溪街金左

    形寒发热,头痛项背强,身疼无汗,脉浮紧。虽在炎暑,而病机实属伤寒。宜麻黄汤主之。

    生麻黄三钱,川桂枝三钱,光杏仁四钱,炙甘草二钱

    (记)今之时医,多谓南方无伤寒、夏月无伤寒。然此方系六月廿四日所开,连服两剂,病即豁然。七月中旬天气骤寒,患此者甚众。曹师均用是方,莫不即愈。慎轩七月廿一亦患此证,承曹师书此方,一服即瘥。可见仲师伤寒诸方,不仅为北方严冬而设也。特志之。与研究斯道者,一商確焉。

    ◎又,道前徐左

    贪凉饮冷,卫阳胃气,尽为所遏,发热身疼,腹痛脘胀,食入泛恶。法当透解。

    紫背浮萍三钱,前胡一钱,藿梗二钱,仙半夏二钱,淡干姜一钱,淡吴萸二钱,桔梗一钱,甜瓜蒂六分

    (记)服此剂之后,吐出浊水甚多,诸恙悉退。

    ◎太阳风湿,火神庙陈左

    发热恶寒,一身尽烦疼,脉浮紧,此为风湿。麻黄加术汤主之。

    生麻黄三钱,川桂枝二钱,光杏仁三钱,炙甘草一钱,生白术三钱

    ◎又,虹桥李右

    新凉外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