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阳 > 肾气丸
编号:11457505
叶天士活用《金匮要略》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0期
旋覆花汤引用22次,引用甘麦大枣汤30多次,引用苓桂术甘汤37次,引用麦门冬汤25次,引用肾气丸28次
     叶天士善于活用金匮方。现试从《临证指南医案》中(以下简称《指南》),选出分别代表肝心脾肺肾的旋覆花汤、甘麦大枣汤、苓桂术甘汤、麦门冬汤、肾气丸之案例,浅析并探索叶氏活用金匮方之特色。

    旋覆花汤引用22次

    1.肝郁胁痛积聚

    肝居胁肋,性喜条达。若肝胆郁滞而见胸胁胀痛,痞块症瘕的,均用旋覆花汤加归须、桃仁、柏子仁,疏肝利胆,消癥止痛。

    2.肝气挟饮喘咳

    旋覆花能降气下水,青葱管能通络脉,叶氏变疏利肝胆为降气平喘之剂,用治喘咳。如《指南·喘》汪案所列方药就是旋覆花汤加炒半夏。

    3.气血郁滞阳逆忿怒

    肝胆气血久郁,肝阳悖逆上冒,也会情绪急躁易怒。若气血流畅则肝阳自能平洽。如《指南·郁》扬案“惊惶忿怒,都主肝阳上冒……究竟肝胆气血皆郁,仍宜条达宣扬”,处方用旋覆花汤加炒桃仁、柏子仁。

    4.营卫不调怯冷

    脉络痹阻,气血失洽也能导致营卫不调。叶氏认为:“就形体畏寒怯冷,乃营卫之气失司,非阳微恶寒之比,议用宣络之法。”《指南·失血》吴案和《诸痛》章案均反应叶氏以旋覆花汤加减,和血通络调营卫的治法。

    叶氏用旋覆花汽,断脉为涩或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