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1463416
食物对药物吸收、代谢的影响(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作者:黄林清 (第三军医大学)

    药物在机体内将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饮食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特别是口服药物进人机体后,可能首先在消什道与食物发生各种物理、化学反应,改变药物吸收、分布、代}和排泄,从而影响药物治疗作用。食物主要影响药物的吸收、代谢两个环节,就食物对药物吸收和代谢两方面的影响作一综述,以期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1食物对药物吸收的影响

    1.1食物与药物直接理化作用

    食物与药物发生理化作用从而影响药物的吸收,如牛奶或其它乳制品中的钙离子与四环素形成络合物,减少四环素的吸收;茶叶水中的蹂酸与铁制剂中的铁离子结合,影响铁离子的吸收

    1.2食物改变胃肠道的生理功能

    1.2. 1食物改变胃肠道的pH值
, 百拇医药
    空腹时胃液的pH值为0.9-1.5,进食后pH值叮增加至3.00一5. 00因为大多数药物呈弱酸性或弱碱性,所以消化道pH值不同,药物的解离度也不同,而且,消化道工_皮细胞是一种类脂质,分子型药物比离子型药物易于吸收,故食物通过时会改变胃肠道pH值而影响药物的吸收

    1.2.2食物改变胃排空速率

    通常情况下,食物可减漫胃排空速率,从而影响药物的达峰时间和作用强度。胃排空速率的减慢对于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影响:如核黄素主要由小肠上部主动转运吸收,且具有部位特异性.在空腹时服核黄素,则大量的药物在短时间内到达小肠的吸收部位,使吸收达到饱和,相当部分的药物继续向万被排除体外,使药物的相对吸收量减少;若饭后服用,胃排空速率减慢,药物连续不间断到达小肠吸收部位,虽然未到达饱和但药物吸收总量明显增加,对于小肠被动吸收的药物来说,胃排空速率的影响与对核黄素的影响正好相反,如饭后服用,胃排空速率减慢,药物达到吸收部位小肠的速度慢,其吸收迟缓,血药浓度低,出现药效的时间慢,巨作用弱;若空腹时服用,则胃排空速率快,药物迅速到达小肠,吸收快,巨作用强。对于主要在胃中吸收的药物,理论_上讲,因胃排空速率慢使药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长而有利于药物的吸收。但由于食物消耗胃内的水分,从而使制剂的崩解、药物的溶出变慢;同时,由于食物的存在,增加了胃内容物的粘度,从而影响药物向胃壁的扩散,使药物的吸收变慢。但对于在胃内不稳定、易在胃中分解的药物,因胃排空速率减慢,药物在胃中停
, 百拇医药
    留的时间长,意味着药物分解的可能性更大。

    不同的食物成分对胃的排空速率有不同的影响,稀软的食物较稠厚的或固体的食物胃排空速率快;对于三大营养成分的食物,糖类的排空时间较蛋白质类食物短,而蛋白质类食物较脂肪类食物短、1.3食物通过其他途径

    脂肪通过促进胆汁分泌而使血液或淋巴液的流速加快从而增加难溶性药物的吸收,同时胆汁中的胆酸离子具有表面活性作用,能增加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促进其吸收。如脂肪类食物与血防846、灰黄霉素等药物同时服用,可增加其生物利用度。

    2食物对药物体内代谢的影响

    药物在体内的代谢主要包括氧化、还原、水解和结合,多数药物经过2种或2种以上类型的转化。食物对药物代谢的影响主要是影响药物的氧化代谢。

    2. 1食物成分对药物代谢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1. 1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

    食物中蛋白质对药物氧化代谢的影响比其它营养成分更为突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食物可加速肝脏药物代谢,而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则大大降低肝脏药物代谢能力。动物实验表明,高蛋白饮食可增强关芬妥英、地西伴和心得安的代谢消除。健康受试者在高蛋自饮食2周后,安替比林和茶碱的半哀期缩短。Fangan等的研究表明,受试者进高蛋白食物8天后,与进高碳水化合物期间比较,茶碱的清除率增加32,血浆半哀期缩短26 `%;普茶洛尔清除率增加74 `%,而进对照饮食时,这些药代动力学参数居于这两种特殊饮食之问,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对药物代谢的影响,可能与改变肝脏微粒体混合功能氧化酶活性有关。有研究表明{6),进高蛋白食物3周,大鼠肝微粒体蛋白和细胞色素匕:、含量明显增加,肝细胞滑面内质网表面积明显增大,这种效应与苯巴比妥诱导肝微粒体酶相似。蛋白质对混合功能氧化酶(FM05)活性影响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通常认为蛋白质可增加肛细胞色素I',,,含量和黄凛吟氧化酶含量,某些氨基酸(如色氨酸)可增加肝赃蛋白的合成井诱导MFOS}葡萄糖的摄人可降低肝微粒体细胞色素Y, ,}.含量,其机制多数认为碳水化合物可抑制u氨基一乙醚丙酸盐合成酶的活性,后者为肝脏血红素生物合成的限速酶,而合成的血红素主要用于形成细胞色素I'asao Chow等人’'研究了葡萄糖对心得安药代动力学的影响,发现葡萄糖和果糖明显降低心得安的药一时曲线下面积,延长心得安平均滞留时间,但对心得安的消除没有明显的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影响主要发生在该药达到门静脉之前,影响其吸收和首过代谢二 食物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影响药物的结合代谢,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食物使尿中醋氨芬和奥沙西伴的葡萄糖醛酸结合产物和硫酸结合产物排除增多,而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则结合产物排除减少。
, http://www.100md.com
    2. 1.2脂肪

    食物中脂肪的含量和饱和程度可调节P}w}酶的活性,如25玉米油可明显提高大鼠对葱氟烷的代谢,以玉米油作为食物中脂肪来源的大鼠其Y 4}‑ZE 1活J性明显高于食猪油的大鼠研究表明,进20玉米油食物的大鼠可使苯巴比妥对肝微粒体细胞色素1}4},的诱导反应明显高于对照饮食的大鼠Y(>O等9报道,20%玉米油食物可使大鼠P.,ro3E的活性明显增高,并显著增强苯巴比妥对P} ,a2I3的诱导反应

    2. 1. 3维生素

    维生素A, C, E是生物膜合成和稳定所必需的营养成分,核黄素和烟酸直接参与肝微粒体混合功能氧化酶的功能.因此维生素与药物代谢有密切的关系。维生素A,L摄人不足时,可降低肝微粒体细胞色素I' }a,及其还原酶的含量,在对肝病患者的研究中发现,白细胞维生素C水平低者茶碱的半衰期明显延长;血清维生素C,水平低的糖尿病人补充维生素C后,可缩短安替比林的半衰期。对于正常人,大剂量维生素C'也可加快安替比林的清除;大剂量维生素B。可增强左旋多巴的代谢,降低其疗效并增加其外周副作用。
, 百拇医药
    2.1.4纤维素

    食物中的纤维素可抑制肝微粒体MFOS活性,10. 4%纤维素食物可降低人鼠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s。含量和乙基吗啡N一脱甲基酶及苯胺羚化酶的活性;食物纤维素还可通过寄生细菌间接影响肠道药物代谢。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纤维素摄人影响肠道细菌份葡萄糖醛酸酶、偶氮还原酶和硝基还原酶的活性。

    2.1.5微量元素

    许多矿物质包括锌、镁、铜、碘、硒等的缺乏可降低肝脏的药物氧化代谢和清除能力,而铁的缺乏可增强肝微粒体MFOS的活性。高食盐饮食可使奎尼丁的血浆峰浓度降低,药-时曲线下面积减少,达峰时间延长,这可能与其改变肝脏及小肠内P45o3A活性,增强奎尼丁的首过效应有关。

    2.1.6其它食物

    某些蔬菜对药物的代谢产生特殊的影响。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菜、甘蓝等可增强安替比林和非那西丁的代谢,使两者的清除加快,血浆半衰期缩短,而且十字花科蔬菜除刺激这些药物的氧化代谢外还增强其结合代谢。进一步研究表明,甘蓝还可增强醋氨酚的葡萄糖醛酸结合反应。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国内外对葡萄汁、橙汁、果汁等饮料对药物代谢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的研究yo },发现这些饮料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柑橘昔类化合物,这种成分抑制细胞色素P45oCYP3A4,从而抑制药物在胃肠道内的代谢。如临床上常用葡萄汁服用环袍霉素,以增加环抱霉素的生物利用度。Lilj。等人m]研究发现,丁螺环酮用葡萄汁服用,其血药峰浓度增加4. 3倍,药一时曲线下面积增加9. 2倍,消除半衰期明显延长。葡萄汁对降血脂药物有明显的影响,如葡萄汁与斯伐他汀同时服用,可使其血药峰浓度增加12倍,药一时曲线下面积增加13.5倍Siz },葡萄汁与洛伐他汀同时服用,亦可使其血药峰浓度增加12倍,药一时曲线下面积增加15倍fs}

    2. 2烹调方法对药物代谢的影响

    有些食物经过特殊的烹调,其营养成分会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不但影响食物的营养价值,而且也影响药物的体内代谢,如肉类食物经过碳烤可能形成多环芳烃,后者明显刺激药物的
, http://www.100md.com
    氧化代谢,可加速安替比林、茶碱和非那西丁的代谢。研究发现,食用木炭烤肉使受试者非那西丁血浆浓度和药一时曲线下面积明显降低,当恢复正常饮食后又可回升。进一步研究发现,木炭烤的肉可使非那西丁的小肠代谢能力显著提高,促进非那西丁代谢成为醋氨酚,但对醋氨酚的结合代谢无明显的影响。

    2. 3不同的饮食习惯对药物代谢有不同的影响

    对以节食作为减肥手段的肥胖者进行的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节食对安替比林、磺胺异嗯哇、异烟腆、普鲁卡因和甲苯磺丁脉的代谢无明显的影响。但Campbell等的研究证实,节食影响实验动物的药物代谢。

    素食饮食常常是基于宗教、文化或保健的原因,这种饮食习惯可对药物代谢产生明显的影响。低蛋白摄人的素食者与非素食者相比,安替比林的清除率降低,但当蛋白质摄人量与非素食者相同时,安替比林、醋氨酚或非那西丁的代谢在两者间无显著性差异,提示素食饮食对药物代谢的影响可能主要取决于蛋白质的摄人量。
, http://www.100md.com
    茶碱和咖啡因是典型的经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氧化代谢的黄嗦吟类化合物,可可碱是存在于巧克力中的主要甲基黄嗓吟类化合物,长期摄人浓茶或巧克力,可使黄漂吟或甲基黄漂吟在体内发生蓄积,并影响其自身和其它药物的代谢。Monks等研究表明,限制饮食中甲基黄嗓吟的摄人1周后,茶碱及其代谢物的尿中清除明显增加。

    乙醇可诱导微粒体乙醇脱氢酶系和乙醇过氧化氢酶系,长期饮酒者,由于乙醇的诱导作用,可提高苯妥英的清除率。但对于急性乙醇中毒者,由于乙醇对肝脏的急性损伤,同时又由于与乙醇竟争同一肝微粒体氧化酶系,使苯妥英的清除率降低。

    总之,食物对药物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在体内,食物与药物可能发生各种物理的、化学的反应,改变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从而影响药物治疗作用和产生不必要的毒性反应。因此,食物对药物的影响应引起医务工作者的广泛重视。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Evans AM.lnfluence of dietary components on the gastrointestinal metabolism and transport of drugs[J〕. Ther Drug Monit, 2000, 22(1):131.

    ( 2] Fleisher D, Li C, Zhou Y, et al. Drug, meal and formu- lation interactions influencing drug absoxption after or- al administration(J〕.Clin Pharmacokinet,1999, 36(3):

    233.

    (3] Fraga F,Garcia DB. Influence of foods on the absorpti- on of antimicrobial agents[J』.Nutr Hosp, 1997, 12(6): 277.
, http://www.100md.com
    [4] Welling PG. Effects of food on drug absorption() ]..4n- nu Rev Nutr,1996,16:383

    【5] Singh BN. Effects of food on clinical pharmacokinetics [J] .Clin Pharmacokinet,1999, 37(3);213.

    [6]石磊,张远.高蛋白饮食对大鼠肝P45。及细胞形态的影响[Jl.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6,28(6):434.

    〔7] Chow HH,Lalka D.Pharmacokinetics of D-propranol- of following oral, intra-arterial and intraportal admin- istration: contrasting effects of oral glucose pretreat-
, http://www.100md.com
    ment[J]Biopharm Drug Dispos,1993,14(3):217.

    [8] Kim HJ,Choi ES, Wade AE. Effect of dietary fat on the induction of hepatic microsomal cytochrome P,s} is- ozymes by phenobarbital[J〕.Riochem Pharmacol, 1990,39:1 423.

    [9] Yoo JSH, Hong SM, Pantuck CB, et al. Regulation of hepatic microsomal cytochrome P45o2E1 level by dietary lipid and carbohydrate in rats[J」.J Nutr,1991,121:
, 百拇医药
    959.

    [10] Malhotra、 S, Bailey DG, Paine MF, et al. Seville orange juice-felodipine interaction:comparison with dilute grapefruit juice and involvement of furocoumarins[J】.

    Clin Pharmacol Ther, 2001, 69(1):14.

    [11) Lilja JJ,Kivisto KT, Backman JT, et al. Grapefruit juice substantially increases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buspirone[J」.Clin Pharmacol Ther,1998, 64( 6) :655.
, 百拇医药
    [12] Lilja JJ,Kivisto KT, Neuvonen PJ.Duration of effect of grapefruit juice on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the CY- P3A4 substrate simvastatin[J] .Clin Pharmacol Ther,2000,68(4):384.

    [13] Kantola T, Kivisto KT, Neuvonen PJ.Grapefruit juice greatly increases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lovastatin and lovastatin acid[J」.Clin Pharmacol Ther, 1998, 63

    ( 4):39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