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瑜珈
编号:11463341
减压,心灵的瑜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6
     随着药店竞争的加剧,店员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舒缓这份压力、如何让自己满怀激情地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也是一门学问呢!

    一举多得的游戏

    ■岭南风

    多年的职业习惯促使我们不得不学会在紧张的工作中,“见缝插针”地给自己创造休闲和减压的机会。说起给自己解压的方法,我们药店那群在工作中钉是钉、铆是铆的“工作狂人”,还真有一套呢。

    我们店里,集体式最常用的解压方式是进行一些简单易行的小游戏,比如与药品有关的猜谜、药名接龙等,既可增加工作的乐趣,又可以全身心地放松,还能在无形中提高思维能力和专业知识,一举多得。

    一天午饭后,我们几个店员回到宿舍,由于下午2∶00才去接班,所剩的1个多小时可自由活动,于是大家又玩起了上周尚未揭开谜底的“药名猜谜游戏”。上周,“坐庄”的是中药柜的李媛,游戏规则如下:(1)采取轮流坐庄的方式,每个人自主出一道与药品有关的题目;(2)在规定时间内,答题者如不能给出正确答案,视为挑战失败,应接受在本宿舍义务劳动一天的处罚;(3)如有任何一个“闲家”答题成功,出题者将接受同等的“处罚”。
, http://www.100md.com
    记得上周李媛向大家使了一个杀手锏:“四月将尽五月初,佳人买纸糊窗棱;夫君出外三年整,一封书信半纸空。”听了她不知哪里背来的打油诗,我们不禁问:“具体要求?”“以上四句诗,每句都隐含着一味常见的中药饮片,且均为两个字。请回答的同时,把每组药品的药用价值简单说明。”李媛笑得可开心了。

    大家纷纷对这四句咒语般的“歪诗”进行了深入研究,百思不得其解。没办法,我们只好把这首诗抄下来,晚上回到宿舍,将其从头研究到脚,均无法告破。无奈,只得每人在宿舍当了一天的义务钟点工。

    今天,是我们为期一周的“义务劳动”结束的日子,也该真相大白了。大家一回宿舍就把李媛给围住了,要求她摊牌。“其实简单得很呐,”李媛乐不可支:“四月将尽五月初,当然是‘半夏’喽;佳人买纸糊窗棱,目的在于‘防风’嘛;夫君出外三年整,是‘当归’的时候啦;一封书信半纸空,竟然是张‘白芷’啊——此纸无字胜有字!”

    大家恍然大悟,然而悔之晚矣。今天轮到我坐庄,我把早备好的“包袱”抖给大家(从书上翻出来的):“二十一天未下雨,半夜归来不需灯;十个世纪才见面,五百公里一片明。”谁知我话音未落,李媛已经把答案报了出来:
, 百拇医药
    “二十一天未下雨——旱三七;

    半夜归来不需灯——熟地;

    十个世纪才见面——千年键;

    五百公里一片明——千里光。”

    当我惊愕万分的时候,她又捧腹大笑:“哈哈,这是我准备下次给你们出的题目,没想到让你捷足先登啦!”晕啊,这回我要一个人义务劳动了。下次一定要好好“教训”她!

    融入青山绿水间

    ■千江月

    “五一”期间,因为药店工作忙,我们一天假也没有放。黄金周过后,店长特意安排我们每人轮流休息两天,作为黄金周加班的补休。

    两天的时间如何安排,为此,我着实动了一番脑筋。第一天当然是在家休息了,顺便把家务整理一下(工作忙,很多家务都等着我干呢)。第二天嘛,找个地方旅游一下,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一天时间,去远的地方是不可能了,再说花钱去那些商业旅游项目及人造景观,我也不感兴趣,只想找一个清静的地方,随意看看、走走。老公说,在县城东南有一处山峪,叫贤子峪,景色不错,不如去那儿一游。
, http://www.100md.com
    骑摩托车20分钟,就到了目的地。这是一处山峪,据说历史上此地出过几个秀才,所以叫贤子峪。此地东南北三面环山,谷口向西。蜿蜒数里的山峪,幽深寂静,溪水潺潺。山不高,更谈不上奇,但山上有郁郁葱葱的林木,有鸟儿的啼鸣,一走进去,便产生了一种安然、恬淡的心境。

    这是一个自然村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如果以团队旅游的速度,可能半小时内就能走马观花地看完了,因为仅从景观上来讲,来此“旅游”难免让人失望,这是一处没有开发的村落,既没有辉煌的宫殿,也不见轩昂的庙宇,甚至连一块让人产生遐想的山石也不多见。仅存的古迹三泉庵早已破败不堪,函山书院也早就不见踪迹。但我在这里找到了一种久违的情愫,甚至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在这一瞬间,柜台内外的一切都与我无关。走过空空的石桥,走在寂静的村落之间,仿佛变换了时空,回到了那遥远的明代。

    贤子峪原有一百多户人家,大都已搬出山外,有一户由姓人家,依然住在峪中。老太太70多岁,身体十分硬朗。我问她为什么不搬出山去。她说,住在山里的人长寿。她的小儿媳,也不愿离开这里,“因为这里很好,不缺柴、不缺水、不缺粮。虽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住在山里心里清净。”她一边和我们答话,一边排着要晒的玉米,脸上荡漾着笑意,一副知足常乐的样子。环顾四周,她家的房屋虽有点破,但小院挺洁净,养着鸡、狗、鹅、鸭,种着丝瓜、豆角,瓦盆中还养着几棵并不名贵的花。
, 百拇医药
    这里虽然离县城不远,只有五公里的距离,但与县城相比,如同另一个世界,看看手机,在这里没有一点信号,不用担心有电话打扰。或坐在山崖、瀑布之间,看四周群山拥翠;或躺在绿草之间,抬头望望四周的山,看看天上洁白的云彩。在这寂静无声的世界里,让人忘记了都市的喧哗、工作的辛苦、人际的复杂、甚至时间的存在。与此同时,又让我回想起了那些工作中的不快,但不同的是,此时我是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去回味它们,突然发现那些与同事的小矛盾、与顾客的小摩擦原来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作为药店人,行业间竞争的激烈,薪水降低,任务提高,员工们难免产生疲惫和厌倦。旅游是一个有效的减压阀,它可以让职场紧蹦着的神经放松,宣泄消极情绪,理清思路,重整积极心态。只是,商业化把旅游变成了一种纯粹的消费活动,失去了休闲的意义。所以不如找一处无名的野山,领略自然之美,享受独处之乐,这样反而更能享受旅游的乐趣。

    去旅游吧,找一个你喜欢的地方,你会发现,轻松快乐的心情你也能拥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