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感悟生活
编号:11457332
苦涩的体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虽说自己患有高血压病,但是平时就吃一两片药,并没有感到什么麻烦和不顺心,然而自去年5月份招来多种顽固的疾病以来,跑医院犹如跑“娘家”,不但要吃大把大把的西药,时不时打点滴,而且还要服用中药汤药。

    面对一碗浓稠稠、黑糊糊的汁水,还带有一股让人闻到就犯愁的味儿,我实在不想喝。可是没办法,不喝也得喝。一则治病须遵医嘱;二则杏坛自古就有“偏方一剂,气死名医”之说法。无奈乎,每次喝汤药总是硬着头皮喝下去。

    此后的半个月里,每天,依旧是那又黑又浓的汁水;依旧带有熏人的气味;依旧是入口即苦。久而久之,在每天都不得不喝的情况下,我对喝汤药也慢慢习惯了。或许是“良药苦口”信念的驱使,我喝汤药所花的时间每次都在缩短。一个疗程半个月下来,最后一次我喝中药,竟然头一仰,往嘴里一倒,一碗中药只用了短短的一分钟。奇怪的是,喝完汤药,我还会感到一种轻松。

    很显然,通过半个月的“战斗”,我已经不把那浓稠稠、黑糊糊的汤药当一回事了。虽然服过一个疗程汤药后,我没有再与汤药打过交道,但是喝汤药的经历始终难以忘怀。这浓黑的药,毕竟给我带来过苦涩。但同时也使我悟出了这么一个道理:对待苦涩的汤药,只要挺过艰难的开头,苦涩就会渐渐离去,最后烟消云散。其实,对待人生的苦涩,不也是如此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