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炒股与健康
编号:11460223
炒股综合征股民需要预防的“流行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前段时间股市实在是太热了,“温度”一升再升,让许多想发点小财的新手也加入了炒股的行列。但是“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是必须牢记的。股市的变幻莫测常让许多人猝不及防,一会儿暴涨,一会儿暴跌,这让许多没有承受能力的人很难适应。有些意志薄弱之人,甚至会因为股价暴跌而将自己的身家性命都搭进去。炒股炒成这个样子,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现在许多人把炒股当成一种生财捷径,妄想一夜暴富,对股市的风险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只是见别人因炒股“发”了,自己头脑发热,盲目加入到炒股行列,甚至借债炒股。缺乏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很容易因此引发一系列心理失衡的症状,甚至精神崩溃,医学上称此为“炒股综合征”,其表现有许多类型,常见有以下三种:

    乐极生悲型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最易诱发此型。有的股民在炒股期间,因瞬间股市暴涨而狂喜,精神处于极度亢奋状态,大脑在短时间内高度充血,血压骤然上升,心率加快,因而极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死,严重时甚至发生猝死,导致乐极生悲。

    焦虑紧张型因股市行情瞬息万变,炒股之人的情绪必然跟着股市行情变化,一会儿喜,一会儿忧,使精神经常处于焦虑、紧张之中。这种情况最易使人心理失衡,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引发心悸、失眠、多梦、头晕头痛、倦怠乏力、茶饭不思等症状,若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则会导致血压上升、心律紊乱,或引起原有疾病急性发作。

    悲观绝望型有的股民发财心切,把一生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都投入了股市,甚至借债炒股。假若短时间内股市连续暴跌,回升无望,一些心理脆弱之人就很难承受这种打击。此时若债主再不断登门索债,必然会着急上火,悔恨交加,导致神经功能调节障碍和内分泌紊乱,使免疫力下降,对身心健康造极大危害,甚至可能因承受不住精神压力而绝望轻生。

    人的性格、能力、兴趣等心理特征各不相同,所以,并非人人都适合投入到风险莫测的股市中去。心理专家提醒大家,以下八类人不适宜炒股:1.容易因紧张、焦虑引起血流加快、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剧烈者;2.情绪自控能力差者;3.胆小怕事、犹豫不决、优柔寡断者;4、容易钻牛角尖的人;5.不敢接受挑战,遇到挫折难于承受打击的人;6.年事已高、体质虚弱,没有炒股经验者;7.有各类精神病史者;8.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和无经济来源的大学生。

    文/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