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菠萝(凤梨)
编号:11469490
菠萝蛋白酶可引发重度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时下是菠萝飘香的季节,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公告提醒市民:菠萝好吃,当心过敏。

    菠萝里含有三种成分,可能会引起过敏:有机物甙类对皮肤、口腔粘膜有一定刺激性,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口腔会发痒,对健康无直接危害;含氮有机物羟色胺,有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的强烈作用,摄入过量会导致头疼;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水解酶,少数人有过敏反应,吃后15~60分钟左右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荨麻疹、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困难及休克,这就是菠萝过敏。

    预防方法是,把菠萝切成片或块,放在淡盐水里浸泡30分钟,再用凉开水浸洗去掉咸味,可以达到脱敏作用。建议有过敏史的市民慎食。(转自:台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