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1456926
收入水平不能决定孩子的健康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我国儿童少年平均身高增加,但家庭人均年收入最低组的城市男、女生和农村男、女生与家庭人均年收入最高组相比,平均身高分别低3.8厘米、3.2厘米、5.1厘米和4.5厘米,如不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低收入家庭儿童少年的营养不良和高收入家庭的膳食结构不合理将成为影响我国国民素质和社会发展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我国儿童少年平均体重增加,但家庭人均年收入最低组的城市男、女生和农村男、女生与家庭人均年收入最高组相比,平均体重分别低4.0千克、2.3千克、3.6千克和2.3千克。同一家庭收入水平下,城市高于农村。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儿童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均有升高趋势,各不同家庭收入组超重、肥胖率均为城市高于农村。

    报告表明,我国儿童少年谷类摄入量随家庭收入的增加而减少,动物性食物、奶类和水果摄入量随家庭收入的增加而增加。蔬菜摄入量在城市随收入的增加呈上升趋势,在农村呈下降趋势。能量和主要营养素摄入量都随经济水平升高而增加。

    另外,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升高,我国儿童少年脂肪和蛋白质供能比有逐渐增加的趋势,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则随经济水平的增加而降低。家庭收入最低组儿童少年的蛋白质供能比偏低,该组城市和农村儿童少年的蛋白质供能比仅分别为12.0%和11.0%。家庭收入特别高的城市和农村儿童少年的脂肪供能比都超过了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30%上限。

    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在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的同时,还需要提高人们的营养知识水平,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培养儿童少年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营养问题。 (贾奋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