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1456929
及早抓住治疗时机防止早产儿失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早产儿往往因为体重偏低,在保温箱里接受吸氧抢救,由于其视网膜尚未发育完全,如果持续处于高氧环境下,这些孩子的视网膜血管收缩,容易导致局部缺血或缺氧,为视网膜病变埋下隐患。因此,早产儿的父母一定要及时观察孩子的视力情况,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防止出现早产儿失明的悲剧。

    据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生樊映川介绍,视网膜病变如果在早产儿出生4周至6周时被发现,是治疗的最佳时机。经及时治疗,孩子的视力发育基本与正常人无异。但这一时机只有两周时间,因此被称为“时间窗”。“时间窗”一旦关上,孩子就会坠入永远的黑暗中。

    樊映川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完全可以避免。如果医院能够做到科学用氧和实时监测,就会大大减少这一病变发生的概率。此外,建议早产儿的父母在孩子出院后,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眼底,并随诊3个月至6个月。

    (周俏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