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463065
《玄元肤论》学术思想探微(1)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7期
“内经十二官论”的学术思想,“阴阳论”的学术思想
     《玄元肤论》是明代医家赵献可所著《医贯》的第一卷,是卷又分为“内经十二官论”、“阴阳论”、“五行论”三部分,详细阐发了赵献可对命门、阴阳、五行理论的独到见解,是其诊治各种疾病的治疗总则。通过分析《玄元肤论》,更有助于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医贯》和赵献可的学术思想。

    “内经十二官论”的学术思想

    受理学思想的影响,金元以后尤其是明代,医家颇喜研易,并仿照易理展开对人体生理病理的认识,赵献可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医家,通过分析集中体现其命门学术思想的“内经十二官论”,在了解其独特命门模型建构方式的基础上,亦能管窥明代理学与中医学相互渗透影响的方式方法。

    尊经又敢于疑经的治学方法是赵氏命门模型得以建构的基础,赵氏先引用《素问·灵兰秘典论》之文,进而提出“若以心之官为主,则下文‘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当云十一官矣。此理甚明,何注《内经》者昧此耶?”“心既非主,而君主又是一身之要,然则主果何物耶?何形耶?何处安顿耶?”的疑问。

    赵氏受理学影响极深,理学是儒学发展的新形态,究其实质是以儒学为基础,又借鉴了道家和佛家的理论及思维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