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1463047
中药软胶囊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作者:张亚中(上海中医药大学)

    软胶囊制剂在国外发展很快,在发达国家有广阔的市场"我国软胶囊制剂在70年代前期均采用模压法生产,设备落后,产品质量差"80年代以来,软胶囊剂生产厂纷纷引进旋转式软胶囊机,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产品品种有了发展和提高,逐步摆脱了落后的手工操作,向机械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在我国软胶囊剂的发展史上是一个新的突破和转折[1]。

    软胶囊制剂多用于非水溶性!对光敏感!遇湿热不稳定、易氧化和挥发性的药物"它密封严密!用量精确!生物利用度高,药物的稳定性也得到提高,此外还有掩盖不良嗅味的作用[2]"实验证明,口服制剂的生物利用度,以内容物为溶液的软胶囊最好,混悬液次之,再次为含颗粒的硬胶囊,最差为片剂[3]"一些水溶性差的药物为了提高生物利用度,而把片剂改为内容物为溶液的软胶囊, 如把1混悬在以PEG400、PEG4000、Tween20和甘油为内容物的软胶囊中,通过加速1从剂型向酸性缓冲液的溶解度来使的血药浓度明显提高有关"软胶囊的内容物可以是溶液!混悬液!乳液,也可以是固体或半固体,应用广泛,随着研究的深入,现已研制出了肠溶软胶囊!具有囊中囊结构的软胶囊!外层包衣软胶囊!胶壳内表面含有屏障层的软胶囊以及口服咀嚼软胶囊等高技术含量的软胶囊[5]"对于中药,软胶囊的研究与制备尚处在起步阶段"藿香正气软胶囊[6]的问世,是中药软胶囊制剂的第一个品种,随后血塞通软胶囊[7]等一批中药软胶囊取得了迅速的发展"据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5年6月28日已批准了181个软胶囊的生产批件,正在受理的软胶囊品种共有334个,其中有134个已经批准临床研究"现就中药软胶囊的发展状况作一概述"

    1 中药软胶囊内容物的处方选择

    软胶囊中可以填充各种油类或对明胶无溶解作用的液体或混悬液,也可以填充固体药物"填充的液体赋形剂可分为三类:水不相混溶的挥发性或不挥发性的液体,如植物油或芳香油;能与水混溶的不挥发性的液体,如聚乙二醇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能与水相溶而挥发性小的化合物,如甘油!丙二醇和异丙醇"西药软胶囊成分单一且多为脂溶性成分,易于制成油性溶液,比较容易囊化;中成药的处方复杂,出膏率大,吸水性强,内容物的制备比较复杂"中药软胶囊一般有两种制备方法,一种是由浸膏直接制备,另一种是由粉末制备,两种方法各有利弊"

    1.1 混悬液

    三七提取物难溶于植物油中,冉立新[8]等制备三七提取物软胶囊时,通过大量的试验,选用了毒性小,能够溶解于植物油中,能很好地将三七提取物悬浮于植物油中,并且能够长时间稳定的物质)))卵磷脂"具体步骤为:将适量的卵磷脂溶解于适量的植物油中,再将三七提取物加入其中,之后加入合适的抗氧剂以配成内容物"银杏内酯难溶于水,也难溶于植物油中,张平[9]把银杏内酯制成软胶囊,其药液材料的组成及重量比例为:银杏内酯:植物油:稳定剂=0.5~1.5B20~60B0.08~0.2"植物油为大豆油!花生油!茶油中的一种或几种,稳定剂为蜂蜡"制备工艺为:将稳定剂置植物油中,加热至熔融,放冷至室温后,加入银杏内酯,用胶体磨搅匀,得药液,压制"近年来,超微粉碎技术逐渐应用到中药领域,袁红宇[10]等曾做过研究发现药材经超微化粉碎后,粉末颗粒大小分布均匀,球性度及均质度明显改善"中药饮片经过微粉碎后可得到200~300目的细粉,此细粉较易混悬在油溶性基质中,而制成中药软胶囊"邵忠法[11]等把30~60的超细珍珠粉,5~10维生素,0.5~1.5赋形剂和30~60的基质组成混悬液,制备成了复方超细珍珠粉软胶囊,质量较为稳定"张美义[12]等在制备青蒿素软胶囊时,也是先把青蒿素经高效粉碎成微细粉末后使其均匀混悬在油性基质中成为囊心物,再以囊材胶皮在25~28e包合轧制成软胶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