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口罩与健康
编号:11458692
我国有500万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居世界第二。可我们在大街上很少看到“口罩”,最近我却在自己出肝病门诊时,看到了—— 一个戴口罩的男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一次我出门诊时,注意到一个瘦瘦的男孩一直戴着口罩候诊。我看的是肝病门诊,肝炎不会通过呼吸道传播,所以不需要戴口罩。

    一边出诊,我一边猜测:这个男孩可能认为肝炎会通过呼吸道传染,也许他害怕医院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我想起一年前的一次门诊,也碰到了一个戴口罩的男孩。他全副武装,戴着一个大大的口罩,脚上套着鞋套,手上带着胶皮手套,男孩的后面跟着一位瘦小的女孩,低着头,眼含着泪。我还以为来了sars病人,走错了诊室。等轮到他们询问后才知道,婚前检查发现女孩有乙肝,被男士“押”来问医生,乙肝会不会传染给自己和全家人,而对女孩的乙肝用不用治疗,一句也没有问。尽管我做了十多分钟的解释,但我肯定他们的婚姻不可能再继续了。

    看过一个又一个病人,终于轮到了今天这位戴口罩的男孩。原来男孩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毕业后好不容易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刚干了几个月,又患了肺结核病。现正吃治疗肺结核的药,可伤肝的结核药又把乙肝招得发了病,肝功异常。男孩知道,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他怕自己的结核病传给别的乙肝病人,怕别人重蹈他的覆辙,所以一直戴着口罩,不敢摘下。

    男孩的行动感动了我。同样是戴口罩,一个想着自己,一个想着别人。当然,不了解乙肝传播途径的老百姓戴口罩无可非议,但面对一个马上就要和自己结婚的人,首先想的是会不会传染自己而不问女孩的治疗,实在太残酷了。我国是结核病高发国家,有500万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居世界第二。可我们在大街上很少看到“口罩”。再有那些随地吐痰的人,哪一个想过自己会把疾病传染给别人?如果那男孩不戴口罩,谁也不会知道他有肺结核,而且他已进行治疗,传染性本来不大。可是,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 http://www.100md.com(北京佑安医院 蔡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