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462716
精研药理 简捷明快——《本草求真》导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0期
     《本草求真》为本草学专著,清代黄宫绣所著,初刊于1769年,曾先后刊印过20多次。本书主要是对《本草纲目》的删节性编纂,以药性主治叙述本草,简明扼要。《本草纲目》以旁征博引,溯流探源,资料繁富而称巨;《本草求真》则以立意标新,简捷明快,详识药理,期于实用,论理清晰而称精。

    黄宫绣,字锦芳,宜黄(今属江西)人,清代医家。生卒无考,其书刊于乾隆三十四年时为国子监太学生。全书共10卷,分上下两篇。卷一至卷七为上篇,为药物各论。卷一为补剂,卷二为收涩剂,卷三为散剂,卷四为泻剂,卷五为血剂,卷六为杂剂,卷七为食物,其下又有细分。共总论药物520味。下篇卷八、九为主治,分别论脏腑病症主药和六淫病症主药;卷十为总义和药名索引。

    本书在编排体例上一反历代本草学著作的著述体式,不以药物的生物属性分类,而是结合临床,按照药物的主要功效来类聚,便于临证检寻。这种编排方式,是把专业的本草药学著述向临证医学过渡,使本草学著作真正变成临证医学的药物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