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毛囊炎
编号:11477617
青黛散油外敷治疗毛囊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用药故事:65岁的林大爷因夏日天气炎热,加上平时多汗少沐,故于不久前后颈部出现多粒“疙瘩”,伴轻微疼痛和瘙痒。他参照某医学科普书籍,自我诊断为“颈痈”,自服中草药7天未见效,故到某乡镇卫生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毛囊炎并发毛囊性脓疱疮,给予青霉素和小诺霉素静脉点滴3天未见好转,故何大爷于几天前到某药店咨询药师。药师建议他停用上述药物,改用青黛散外敷;此外,因他并发毛囊性脓疱疮,故建议他服几剂五味消毒饮。何大爷听从药师建议。经上治疗10天后病愈,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

    药师提醒:毛囊炎是由毛囊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一种化脓性疾病,严重者可并发毛囊性脓疱疮(如本例),愈后可留有瘢痕,影响美观。

    本病也是夏季多见。其病因主要为夏季炎热多汗,皮肤不洁,加上局部瘙痒抓搔,皮肤破损,细菌侵入而成。

    临床表现为毛囊后有一红色化脓伴瘙感的小丘疹或脓疱疮。青黛散油是由青黛、苦参、丹参、赤芍和生地等中药研末加香油而成的中成药,具有解毒、消炎、排脓和祛肿等功效。临床上广泛用于毛囊炎、脓疱疮、疖痈疔疮和蚊叮虫咬等的治疗。

    用法:先用苦参煎水洗净患处,再以青黛散油调敷。不良反应少见,偶有局部轻微瘙痒,停药后可消失。 (副主任医师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