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462671
“孙氏手法”治疗颈椎病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1期
     王立恒 张军 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科研究所

    孙树椿首席研究员是著名骨伤科专家,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骨伤科)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骨伤科)专科带头人。

    四十余年来,孙老一直从事骨伤科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坚持中医理论的基础上善于灵活运用中西医两种方法,进行诊断和治疗骨伤科筋伤疾病;积极提倡运用中医手法治疗,努力挖掘和发扬祖国传统医学特色。他特别强调中医骨伤手法是祖国医学的一大优势,手法作用于局部体表可以影响到所连属的脏腑、组织,调节机体的生理功能,使百脉疏通,五脏安和,达到治疗效果。

    1.孙氏手法来源简介

    孙氏筋伤手法主要源于清代宫廷上驷院“绰班处”。“绰班”一词是满词,译成汉语就是“正骨医生”。祖师爷为德寿田,满族人,生卒年月不详,人称“绰班德”。具体传承为:德寿田→桂祝峰→文佩亭→刘寿山→孙树椿。

    2.孙氏筋伤学术思想特点

    孙氏筋伤学术思想是孙老在师从刘寿山老先生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现代医学的成就,结合自身经验加以提炼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筋伤学术思想,其特点是:理论与临床并重;辨病与辨证结合;内治与外治结合;动静结合,主动为主;筋伤辨治,气血为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