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中医预防学
编号:11461573
从侯耀文的去世说明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4日
     ·报道:23日下午6点半左右,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在北京昌平区沙河玫瑰园别墅家中突发心脏疾病陷入昏迷,家人立即打电话报警。警察赶到後侯耀文被送到北医三院。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猝死病因:侯耀文生前并无心脑血管病史,但因现在正处夏季,炎热的天气很容易导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郭院长对侯耀文的相声艺术家的去世表示遗憾,同时希望能在公众中进一步普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此类疾病发生时应在4分钟内抢救为最佳时间。

    侯耀文去世了,才59岁,本是壮年,却如此早逝,人生就在突然之间尘飞烟灭了,心痛之余犹觉可悲。

    我们看上面的报道说,4分钟之内为最佳抢救时间?我想如果病人是在医院发病,立即投入抢救,有时候还需超过10分钟,更不要说在家里或者在路途还是工作场所了,这样说来这样的病一发作基本上是九死一生了甚至难以复生了。这种情况,是否这就是目前医疗水平的基准?当然这是否定的!另外,报道还这样说:“侯耀文生前并无心脑血管病史”,做为一位中医人,这令我非常的困惑,任何病变都有其前奏的,病情的发生必须有一个转化的过程,只不过从功能性病变还没有进入到器质性病变之前,应用某些仪器设备是检测不出来的,故而便否定病情是极不科学的。我相信侯先生在此之前是有征兆,比喻心悸、胸闷、失眠、虚汗、气短、眩晕、后背痛等等状况,按中医是可以了解病情是属于何种隐伏而加以解除的,这就是中医“治未病”的思想。正象《素问·四气调冲大论》说:“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 http://www.100md.com
    目前现代医学的诊断技术从总体上来说还是处于诊断已病的阶段,就是说这个诊断技术再先进,也只是诊断出那些已成形的病,对于未病,对于尚未成形的病,现代的诊断还无能为力。比喻这样,一个心梗的病人,心梗发生了,你会往哪个医院送呢?是往中医院送,还是往西医院送?我看100个人会有100个人要往西医院送,也许就是张仲景再世,他也会建议你送医科大附院,而不送中医学院附院。凭着这个,搞西医的人个个挺胸抬头,搞中医的人个个垂头丧气,以为中医确实糟糕,自己入错了行。如果这样比较,那中医确实不怎么样,要甘拜下风。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我治的这个病人,我治的这个冠心病,根本就不发生心梗,乃至根本就不发生冠心病,我是使它不发生,或是在它病变之前就抑止住,你却是在病情恶化后、发生了以后才去救治,这两个如何比较呢?还有,象侯先生这样,病情发作了,抢救时间为几分钟之内,按这样的时间抢救,平常在医院检查不出病来,心理毫无准备的人来说,挽救的机会几乎为零,所以说,以预防为主,先治“未病”是何等的重要啊!

    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从未病到已病,从未成形到已成形。按照现代医学的说法,就是任何一个器质性的病变都是从非器质性的阶段发展而来。在非器质性的阶段治疗是比较容易的,而一旦进入器质性的阶段,治疗就困难多了。因此,为医者不但要善于治病更要善于识病。疾病在未病的阶段,在未成形的阶段,你能否发现它,截获它,使它消于无形。而中医作为生态医学理论及系统科学的前驱性和前瞻性,是其他医学科学望尘莫及的,所以,大力发扬中医,对目前是极其迫切的时候!, http://www.100md.com(某堂堂主)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中医预防 > 治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