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疾病常识
编号:11468982
美国医生呼吁将沉迷电脑游戏列为精神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新浪
     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不与任何人交往,也不再洗漱,甚至废寝忘食,只一心沉迷于电脑游戏,这已成为一部分美国青少年日常生活的写照。美联社22日报道说,一些美国医生呼吁,应将沉溺电脑游戏视为精神活动出现异常,正式列入精神疾病名单。

    提起建议

    美国最大的医生组织——美国医学会定于23日在芝加哥召开会议。届时,由该学会主要成员组成的领导委员会将向大会提交一份报告,建议美国医学会向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展开游说,敦促后者将沉溺电脑游戏纳入由他们编辑出版的心理疾病手册。美国医学会代表将于25日就领导委员会的这项提议展开投票表决。

    在领导委员会的医生看来,沉溺电脑游戏对青少年造成的伤害不亚于吸食海洛因。因此,他们认为,将沉溺电脑游戏正式列为精神疾病,将有助于加深人们对这一现象的认识,同时能够促使保险公司为电脑游戏迷提供治疗费用。

    领导委员会预备向大会提交的报告由多份科学文献综合整理而成,已在《科学与公共卫生》杂志上发表。
, http://www.100md.com
    报告指出,存在电脑游戏依赖倾向的孩子中,大多数人从年纪较小时便开始接触这类游戏。

    此外,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常常令玩家欲罢不能,容易诱使他们沉溺其中。其中属“魔兽世界”最受欢迎。这款游戏以斩妖除魔为题材,主要针对青少年设计。

    已成社会问题

    不仅如此,美国医学会领导委员的报告还从整体上勾勒出美国青少年沉溺电脑游戏的现状。报告显示,90%的美国青少年玩过电脑游戏,其中超过500万人属上瘾者,占整体人数的比例为15%。

    与之相呼应,据媒体报道,青少年沉溺电脑游戏在美国已成为社会问题。一些家长因为子女玩游戏成瘾而头疼不已,还有一些家庭甚至因此家破人亡。

    乔伊丝·普罗托帕帕家住得克萨斯州弗里斯科,她17岁的儿子迈克尔就是一名典型的电脑游戏迷。普罗托帕帕痛诉说,两年来,因为沉溺与电脑游戏,迈克尔从一个乐于交际、成绩优良的学生,变成一个沉默寡言、眼中只有“魔兽世界”的“隐居者”,两次升学考试都不及格。
, http://www.100md.com
    去年秋年,一位治疗专家对迈克尔进行诊断后认为他已经上瘾。6个月前,普罗托帕帕将儿子送至一家寄宿制治疗学校。

    相比之下,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的利兹·沃利的经历更是令人唏嘘。2001年,沃利年仅21岁的儿子因沉溺于一款在线游戏无法自拔,最终饮弹自尽。后来,沃利创办了一个名为“匿名在线玩家”的组织,专门为电脑游戏沉迷者提供帮助。每天,都有大批玩家在这个组织的网站发帖求助。

    不同意见

    美联社报道说,尽管青少年大量沉溺电脑游戏已对自身和社会造成危害,但就将沉迷电脑游戏列为精神疾病一事,游戏开发商和医学界内部,均有反对意见存在。

    一些游戏开发商声称,他们的产品并不会导致精神疾病。娱乐软件协会主席迈克尔·加拉格斯则认为,沉溺电脑游戏根本算不上是一种精神疾病。“美国医学会的结论言之过早,他们没有拿出完善的、全面的数据来证明这一点”。

    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会一位的专家迈克尔·布罗迪点评说,美国医学会领导委员会的提议把沉溺电脑游戏的问题带入了公众视野。但他同时指出,沉溺电脑游戏也可能被诊断为精神沮丧、社会焦虑,而不一定要将它归入精神疾病。

    “很多症状都只是被视作上瘾,为什么沉溺电脑游戏就得列入精神疾病?如果是这样,那沉迷于打电话是不是也算精神疾病?”

    来源:新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