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968
北京近一成儿童血脂紊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著名小儿心血管专家杜军保教授,近日公布了一项对全市7个城区、郊区近2万名孩子的血脂、体重等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小胖墩们的血脂异常情况特别突出。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杜军保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对19593名北京儿童进行了现场调查,检测其空腹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及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计算出体重指数及腰围身高比值,分析这些指标与血脂水平的关系。结果表明,北京地区儿童血脂紊乱的患病率为9.61%。

    调查表明,儿童血脂增高甚至紊乱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吃得好。饮食中高脂肪的油炸食品和高碳水化合物的甜食、软饮料摄入增加。二是动得少。不少小胖墩缺少锻炼,运动偏少,消耗减少,体内脂肪堆积。

    杜军保教授说,研究发现,人体脂肪细胞数在胎儿出生前3个月、生后第一年和11-13岁这三个阶段增长最快,若这3个时期肥胖,可引起脂肪细胞增多型肥胖,治疗困难,容易出现高脂血症。

    杜军保教授说,大多数血脂增高的孩子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只是以肥胖为突出特征。严重时,身上就会出现黄色瘤,临床检测有脂肪肝,极少数孩子甚至发生胰腺炎。“一般来说,父母有高脂血症、高血压、早发冠心病等家族遗传因素,孩子就容易出现高脂血症的倾向。这些孩子长大后,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后备军,很容易出现成人慢性疾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