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988
河北吉林发现假狂犬疫苗 为赚取差价不正规进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谭德波、叶卡斯)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河北和吉林等地由于医疗防疫部门进货渠道不规范出现了假冒的狂犬病疫苗和动物疫苗的情况。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和动植物防疫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广州市目前对狂犬病疫苗和动物疫苗都采取了严格的层层把关制度,能够有效防止假冒伪劣疫苗流入。

    央视报道,当地卫生院相关责任人不从正规进货渠道进货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可以赚取其中的差价,从药贩子手中以110元购进,以185元的价格注射给患者,可以从中赚取75元差价。如果从正规渠道进货则只能够赚取不到20元的利润,所以当地不少农村卫生院都愿意“铤而走险”。

    目前调查发现,河南、江西、山西等地都相继出现了假冒疫苗,都是假冒“河南普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批号包括20051004,20060404,20060604,20060704。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广州市对于狂犬病疫苗的监控非常严格,市内各处注射点的疫苗全部从市疾病控制中心领取,市又从省领取,层层把关严防死守。

    央视报道出现假狂犬病疫苗的地区多为农村卫生院,因为这些地区的疫苗流通监管非常不健全。“广州农村地区的疫苗比城市好监管,更安全”,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州市的农村地区,狂犬疫苗可以很大程度上实现免费,大家都愿意到广州市动物防疫部门免费获取,所以没有必要通过不正规渠道去获得疫苗。

    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