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1461564
科学不应是决定取舍的唯一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科学还是不科学不应是我们这个社会要什么不要什么的唯一标准,我们这个社会存在许多也许是并不科学的东西,但是一种社会存在并不以他是否合乎科学原理为取舍,为什么说中医不科学,就要取缔他,就不允许他存在,这又有什么科学道理呢?

    中医是一种民族传统医学,既然有几千年的存在历史,有自己很系统的理论基础.而且有自己的受众.选择西医还是中医应该由病人选择,废除了中医,就剥夺了人们选择中医的权利,如此霸道的态度恐怕不是科学的态度.

    中医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即便是一种很低俗的文化,就很难说的清楚他是科学还是不科学;比如饮食文化,究竟西餐更合乎营养学的科学标准,还是中餐更合乎营养学的科学标准,能否说的清楚?即便能说明白,还有有史以来民族饮食习惯的因素呢,难道还要制定法律规定人们只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不成?

    如果说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唯心主义就是不科学的,那还有诸多宗教流派都是唯心主义的,只要这些宗教不反党反社会主义,遵守我们的宪法,不但允许他们存在,还允许他们发展,不是么?

    中西两种医学,本应该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共同为人们的健康作出贡献的,现在却弄成了水火不相容,其实中西医结合有过自己的黄金时代,在中国第一次战胜血吸虫病就是中西医结合的成果,这曾经让毛泽东主席兴奋不已,挥笔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那时的中西医结合是合作,而不是西医吃掉中医,也不是中医排斥西医.这才是真正的中西医结合.

    究竟西医更科学,还是中医也科学,不应由西医来评价中医,中医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是客观的,文化的存在都是合理的,别说科学不科学,就连优劣都无从比较,谁能说西洋字母文字就比中国的方块文字好.方块字就没有字母文字科学?

    陈晓旭死了,死于乳腺癌,中西医之争于是又

    烽烟四起,其实说中医没有治好林妹妹的病,这是事实,难道西医就一定能让林妹妹重新恢复健康么?其实在全国的肿瘤医院里,每天死去的癌症病人正不知有多少,这可都是西医的成果.中医自古以来就有六不治的说法,能不能治好病并不完全取决于医生,如果病人信巫不信医,如果病人拒绝就医,如果病人已经厌世,抱定了必死的决心,.......

    据说林妹妹宁死也不愿意让人用手术刀破坏自己完美的躯体,遁入空门就是为了平静的离开这个世界......,难道西医就一定能救活她?

    这一切和中医科学不科学没有关系,更不能把林妹妹的死亡责任推到中医身上,由此得出中医必须被取缔的结论.

    科学是一种态度,众多的学科门类都需要这种科学的态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科学,应用科学都需要有科学的研究态度,都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因为医学关系人命而特别对待,艺术,宗教无关人命就可以草率从事,科学不是一根可以随便挥舞的棍子,不是消灭异己的武器,,而是非常理性的郑重思维,如果说医学的不科学关系到人命,不能有一点不科学的草率决定,社会科学更是这样,不科学的草率决定会造成社会的动乱,关系到更多的人命.处理一切事务都需要科学的态度,不仅仅医学如此.大家以为如何?, http://www.100md.com(李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