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910
孩子翻身也需要教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来源:健康时报

    有个指导幼儿家庭教育的电视节目,有这样一堂课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一位老专家在床边,津津有味地给没有带孩子经验的年轻父母,讲解如何教几个月大的孩子翻身。她在孩子身上各个部位比画着,第一步推哪里,第二步推哪里,教孩子哪个部位使劲,诸如手怎么使劲,腿怎么使劲等等。这个节目播放过好长时间了,可我一直在想:孩子翻身也需要教吗?

    翻身、坐、爬,这是人的本能。所谓“本能”,就是人类和动物不学就会的能力,如婴儿哭、吃奶、翻身、坐、爬、行走等能力都是不教而能。像这些能力,就连普通的动物都是不教而能,我们人是高等动物,难道非让大人辅导才能学会?如果孩子还不具备这种欲望和体能,非要刻意地训练,那就等于是“拔苗助长”,对孩子发育非徒无益,反而有害。

    孩子自己能会的能力,家长非要指导、训练,那就是强行剥夺孩子自学的机会。当孩子产生了某种需要和欲望,他会自动地试着学习;家长的责任是引导、辅助。如孩子产生了学翻身的欲望时,家长可以在躺着的孩子身边,放一个他喜欢的玩具,让他看得见拿不到,激发和强化孩子的欲望。这样诱导数次,孩子就能学会翻身的动作,而不是包办代替孩子的自主实践。即或是要帮助,也只能用“一只手”来帮。而当孩子自主学会了一种动作,不仅增强了学习的欲望,希望再学新的动作;也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使之产生“我能行”的感觉。

    对小孩子,不能事事都教。该教则教,该让他自己学,就尽可能让他自己学。有了自学的欲望和能力,将受益无穷。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赵忠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