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0
编号:11462295
社区医院有了名医——杭州评出“区级名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4期
     长期以来,社区医生地位低、名气小,使得老百姓看病总喜欢到大医院找名医。其实社区医生中也有不少经验丰富的好医生,只是不为人们所熟知。6月26日,浙江省杭州拱墅区的社区医院为自己的名医专门设立工作室,居民们只要花5元挂号费,就能在家门口找名医看病。

    26日上午,拱墅区小河湖墅地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拱宸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祥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位资深医生,从拱墅区卫生局领导手中接过一个刻着“拱墅区名医”的铜匾,从而成为拱墅区首批“区级名医”,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在社区医院评出名医。

    据介绍,这3位名医,是拱墅区从10家卫生机构、1500多名医务人员中评选出来的。拱墅区卫生局以3人的名字成立了3间“名医工作室”,并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的项目经费,同时要求所在单位至少给予1∶1的配套经费。

    “区级名医”的挂牌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26日一早,听说小河湖墅地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马小奇医生要挂牌成立名医工作室后,82岁的刘聚源大爷特地从家里赶来祝贺。刘大爷告诉记者,3年前他因为患肺气肿,被一家医院告知救治无望送回了家。家属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请马医生上门看看,结果只吃了三服中药,病情就明显好转。刘大爷说:“社区医院虽然没有国家级、省级名医,但也有不少医术高明的医生,只是他们平时没名没份,少有人知罢了。我们需要像马医生这样的身边的名医。”

    “区级名医”的挂牌让社区医生深受鼓舞。拱墅区卫生局局长倪荣坦言:“与大医院医生比,社区医生的待遇、工作环境和社会地位都相差较大,‘区级名医’的推出,给了社区医生一个荣誉、一个希望———在社区医院也能成名成家。”

    (《浙江日报》记者 秦军 邵子江 通讯员 夏水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