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1477553
笑星连猝逝 警醒你我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侯耀文紧跟马季走了,都走得那么急,没跟任何人打招呼就永别了!留给人们的是遗憾与悲痛!急救医生说,他们都是心源性猝死,发病突然抢救不及时以至死亡。他们的猝逝再一次警醒人们:珍惜生命!老马、猴哥的“妙语笑趣”足够几代人享用;他们甩下的生死“包袱”,也足够我们反思一阵子的了

    猝死并非完全无先兆

    侯耀文:胸闷、憋气、呕吐——心脏不适症状明显

    侯耀文的好友透露,侯耀文去世前一天突然感觉胸闷,而当天他也没有做什么剧烈运动。据侯耀华说,侯耀文当天上午就开始难受,也没吃什么饭,下午想吃,但吃了点面就全吐了,后来感觉憋气,家里也没人,就打电话给街坊并叫其过来帮忙,说是难受。当街坊赶到时,赶紧叫了救护车,但为时已晚。

    马季:坐在马桶上猝逝
,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相声大师马季在家中卫生间里的马桶上坐着时突发心脏病,面色惨白,病情非常严重,急救医生当即采取了胸部按压等,终因抢救无效逝世。

    可见,心脏猝死发生前还是有某些先兆的。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前一般都有先兆症状,典型症状是出现持续严重的心前区憋闷、疼痛,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不能平卧,脉搏过快、过慢或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出汗,四肢发冷。出现“胃痛”、腹痛、呕吐或拉肚子等胃肠反应者,也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而胃肠反应异常是侯马二位共同的先兆,胃肠反应异常的实质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脏与胃肠同源于迷走神经控制,当心脏供血严重不足之前,必然刺激迷走神经异常兴奋,通过反射引起胃肠紊乱。因此,不可忽略病人频频入厕的异常情况,那可能正是心脏危急的异位症状。

    他们忽略了预防性检查

    体检中心武先生透露侯耀文曾经和体检中心约好本月19日体检,但因临时工作安排失约了。如果他四天前体检,很可能会发现心脏病的蛛丝马迹,及时得到治疗,就可能阻止其恶化,从而避免猝死的发生。老马背了17年心脏病的包袱,可从未听他说自己有心脏病,若不是安贞医院透露,人们还真不知他是安贞医院的老病号。可惜的是,他没有按医院的规定,定期去医院复查,以至于最后被夺去了性命。
, 百拇医药
    如果他们能及时到医院检查,或许可能发现某些预兆:心率变异、血压下降、心律紊乱、心电图异常等;更先进的检查还可预测恶性心律失常的指标:如左室射血分数、QT离散度和压力反射敏感性等异常改变。这时采取措施完全有可能避免猝死发生。

    早逝与忙碌劳累密切相关

    跟古月、高秀敏等艺人一样,马季的猝死与他的常年操劳、身心疲惫有关。马季自己说:“说起我退了休,其实压根儿就没有退!每天除了忙于传帮带,日程安排得非常满。”他从早晨7时起床,到晚11点睡觉,一天都安排的很满,有时还要外出讲课。他还想在国内创建一所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和一流的相声教材。

    侯耀华的儿子侯军说,叔父本来身体就有问题,医生也一再建议他多休息,但他一直不在意,长期劳累,以至竟突然病逝。

    对他们这些人,艺术就是他们的生命。为事业献身的精神固然可嘉。可他们却忘了,没了健康和生命,事业又怎样延伸?
, http://www.100md.com
    救治不及时错失抢救良机

    侯耀文心脏病突发于昌平区沙河玫瑰园别墅中,家中只有他一个人,是他的邻居最先发现的,因距离医院很远,邻居就先报了警,警察和急救医生赶到现场时,侯耀文躺在二层卧室的床上,心跳、呼吸以及脉搏都已经停止,瞳孔已经放大。医护人员抢救了40多分钟,但侯耀文没有醒过来。

    马季先生发病的时候,没有家属在家,只要保姆,并未拨打急救电话,而是把电话先打给了家属,家属半个多小时赶到家后才打电话给急救中心,这无疑延误了救治的宝贵时机。

    台前送人笑 背后自烦恼

    侯耀文去世前一个月被各种事端纠缠(2007年06月24日扬子晚报)。传言的门派马侯之争;谢东吸毒牵扯出侯宝林私生子绯闻;侯耀文百万名车撞捷达一事也被媒体嚷得沸沸扬扬;与妻子袁茵离婚内幕被揭,侯耀文与戴志诚闹得水火不容,从不同台演出。
, 百拇医药
    而马季最沉重的窝心事,是传言说马季在“文革”期间曾经批斗甚至动手打过他的师傅侯宝林。虽然马季坦承自己给侯宝林写过大字报,但从来没有打过侯先生。但无论如何解释,终难抹掉侯先生“旧社会徒弟打师傅,是常有的事情”那模棱两可地回答。

    如此声望的名人大师,却又背负着这等敏感的心理包袱,可以想象其精神压力。这无疑不在折磨摧残着他们的身心,最终成了病魔夺命的帮凶。

    此外,马季的肥胖,侯耀文的血脂稍微偏高(侄侯军语),也都为他们的猝逝埋下了定时炸弹。

    怎样防范心源性猝死

    ●做心脏喜欢的事:保持心情愉悦、劳逸结合、充足睡眠、坚持运动、控制体重。老人退休后主要是休闲养生,不应该再过度操劳,再给心脏加负。

    ●保持血管年轻化:动脉血管老化就会变硬变窄甚至闭塞不通,心脑就会缺血乏氧,就容易发生心脑梗死甚至猝死。方法是及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去掉促成动脉硬化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吃心脏血管喜欢的饮食:心血管最怕油腻的高脂、高胆固醇饮食;喜欢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丰富的粗茶淡饭,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糙米,多吃豆制品、鱼类等,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多吃降脂食品甘蓝、洋葱、大蒜、生姜、胡萝卜、茄子、香菇、海带、紫菜、黑木耳、柑橘、葡萄、鲜枣、苹果、玉米、牛奶、燕麦片等。

    ●拒绝心血管厌恶的不良习惯:彻底戒烟,更不可吸毒;少量饮酒,不可酗酒;饮食定时定量,不可暴饮暴食。不可滥用药物,有人不看医生,只靠道听途说,顾名思义自己买药,什么菸酸、消心痛、卡托扑利、心痛定、心得安、心得宁、氨酰心安,甚至连毛地黄、狄戈辛都敢自己用,因为听说那是强心剂。直用得视物发黄(毛地黄中毒)、心颤抖,险些丧命。

    心血管药是最不能擅自服用的药物

    ●定期查体或复查,及时发现某些隐患及某些事件的预兆;看看是否属某些病的高危人群。
, http://www.100md.com
    ●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把自己门诊、住院病历、体检表、检查单、化验单,以及用药情况都按时间顺序进行整理,装订成册,以备急诊时供医生参考。

    ●制订应急预警方案:起码为自己建立个“健康卡片”随身带,特别是老人、孩子和某些病的高危人群,把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血型、血压、慢性病、可能发生的危险突发事件、日常就诊医院等都记录在上面,并向家人和周围人交代清楚,以备应急时争取更多时间。并尽量避免一个人独居,以免临危呼救无援。

    ●探索急救“绿色通道”:如果得了重病急病如心肌梗死、脑中风,随时有猝死可能时,能坐上快速直通车,“一步到位”于有条件抢救的正规医院的专科就诊。这条绿色通道就需要你平时探索清楚,在那里看过医生,保存好那里的病历,与主治医生建立好联系,一旦有突发情况(像心梗、中风、内脏穿孔、大出血一类的急重症),可在第一时间到达。以免浪费掉抢救生命的最佳时机。

    ●人人树立急救观念,具备初步现场急救常识,起码知道立即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不可延误!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王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