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服用方法
编号:11462183
中药煎服的几个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5期
     宋龙涛 河南省中医院

    说起煎煮中药,大家都不陌生。但具体操作起来,就有了一些疑问。河南省中医院的药剂专家为我们答疑了一些常见的疑问。

    问:中药材有砂、土等杂质,要仔细清洗对吗?

    答:不对。一般人们认为,中草药大多以植物的根、茎、叶、花为主,从山上或泥土中采集后晒干而成,难免有砂、土等杂质存在,因此在煎药前应该仔细清洗,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药店里出售的中药,通常都是经过去除杂质后经加工、炮制、脱水干燥后制成。因此,在煎服前,不需要反复水洗,更不能用水长时间浸泡后清洗。因为水洗可使中药中的水溶性有效成分流失而降低药效。

    问:中药用热水浸泡效果更好吗?

    答:不对。一般来说,煎服前应用凉水或温水将每剂中药浸泡1小时。用热水浸泡,会使中药材外层组织紧缩、药材表面蛋白质凝固、淀粉浆化而阻塞药材孔隙,有效成分不容易渗出,影响溶出率。同样道理,中药未经过浸泡一般不要用武火煎煮。

    问:加水量为“煎药时观察加水量超过药面2~3厘米即可”对吗?

    答:不对。中草药是一种植物药,比重较轻,即使经过浸泡,也会浮于水面,所以不能用这种目测的方法。计算加水量要考虑到中草药的体积、重量、吸水性,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中药煎制成汤剂后药量的多少。按照“每日一剂,每剂煎煮三次,取每次煎后药汁混合共约750毫升,分三次服用”的原则,确定加水的多少,最为合理。

    , http://www.100md.com(李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