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156
现代中医院管理模式如何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5期
一、现代中医院的管理观念,二、建立现代中医院管理机制
     一、现代中医院的管理观念

    中医院管理者必须要有综合性科学管理的意识,才能适应内外环境的需要,进行中医院现代化建设。因此,现代中医院管理观念在管理实践中起着导向作用,应该具备和确定以下几个思想观念。

    系统观念

    医院是个系统,医院的整体目标分解到科室,科室目标又分解到个人,使每个人的具体目标同全院的整体目标协调起来。系统观念要求中医院是整体有序的运转,指挥系统有效灵活,信息反馈及时、准确。

    市场观念

    在商品经济的条件下,中医院活动受到社会市场的制约。医疗所需有设备、材料、办公用品,药品以及交通、能源等,都要以等价交换的方式从社会市场中获取。因此,中医院管理者要根据社会环境变化、捕捉信息,把市场化营运理念贯彻到医院管理当中去,比如成本效益、经济核算、医疗技术发展等环节,进行经营管理。当然,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市场化不等同于惟利是图,而是注重医疗服务的市场需要,所以中医院必须同时考虑人道和社会公平问题,履行社会职责,提高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

    竞争观念

    竞争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竞争的目的是更好地发挥中医院功能。为此,中医院必须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科研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扩大服务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