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1485206
“上火”食来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上火”是中医的专用术语,主要症状为脸面潮红、头晕、头痛、眼睛红肿、口苦、唇干口燥、睡眠不安、全身乏力、四肢酸软,口干舌焦、胃口难开、小便发黄、大便秘结呈羊粪状;有人眼睛发红、分泌物多,牙痛、牙龈肿胀、出血、口腔溃疡;有人嘴唇、口角和脸上长疱疹。

    防治上火的办法有多种,其中饮食疗法有独特的优点。总原则为:多吃清火滋阴食品,包括多饮水和清凉饮料,多食凉性瓜果蔬菜,以起到清火利便作用,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尽量不食酒、蒜、辣椒和羊肉、狗肉及熏烤食品等肥腻燥热之物,以免加重上火症状。以下几种食品祛火效果良好,可多选用:

    梨为夏秋季最常见的水果,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生津解渴和止咳化痰等作用,不但有降温解渴之功效,而且可治尿黄便干、唇干口燥等,对治咳喘、风热、咽炎等上火症状有良效。因其性寒,脾胃虚寒、口吐清涎、大便溏泄者应慎食。

    桑葚内含多种有机酸、糖类和丰富的铁、磷等矿物质,色越黑者含铁越多。桑葚味甘、性寒,有补肝益肾、清热利尿、滋阴降火的功效。

    西瓜为夏秋消暑降火的佳品,凉爽可口,不含脂肪。其味甘、性寒,有清热消烦、止渴解暑、滋阴降火的功效。

    百合富含淀粉、蛋白质和矿物质等,为公认的滋补佳品。其味甘淡、性微寒、微苦,功效为养阴清热、止渴生津、清心安神、滋阴降火、养阴润肺,可治尿黄便干、肺燥咳嗽、低热虚烦、惊悸失眠等症。

    荸荠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降火化痰作用,尤适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咽喉肿痛、眼赤唇干等上火症状。但因其性寒滑,不宜多食,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肾阳不足者均不宜服用。

    莲藕富含淀粉、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味甘、性寒。鲜藕入心、肝、脾、胃四经,有祛淤生新之功效,能清热利尿、滋阴降火、生津解渴、开胃消食、凉血止血,生食或捣汁服用皆可。

    苦笋味苦而甘,性凉而不寒,具有清暑解毒、清心安神、降火凉血、健胃消积等功效。夏季用苦笋、排骨加上咸菜制成苦笋煲,甘苦可口,味道鲜美,实为“苦夏”中消暑解渴、泻火凉血的一道佳肴。

    , http://www.100md.com(陆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