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1485190
尿路感染治疗务求彻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23岁的李女士,在新婚之际和丈夫到海南一游,谁知美中有憾,回家后突然出现了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一天排小便数十次。李女士赶紧到附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其为“尿路感染”。服用了3天抗菌药后症状有所好转,她就把药停了,谁知过几天后,症状又出现了,此时她心情十分紧张,来到郑州大学一附院泌尿外科。泌尿外科杨太森教授告诉她,精神不要太紧张,尿路感染不难治愈,但一定要紧持用药直到彻底治愈,不能一见症状好转就停药,这样很容易发展成慢性炎症。

    据杨太森介绍,尿路感染即泌尿系感染,是由细菌直接感染泌尿道引起的一种常见病。因女性的尿道短而宽,易感染,发病率高于男性。尤其是在夏季,女性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较其他季节明显增高。这是因为夏季气温较高,空气湿度大,细菌生长繁殖快,给尿路感染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正常人的尿道末端都寄生有细菌,但因为尿道上皮细胞的抵抗力较强,加上每次排尿又可将细菌冲洗掉,一般不会发生感染。但夏日酷暑难耐,人们睡眠减少、食欲下降,导致抵抗力相对下降;加上出汗较多,如果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会使尿液浓缩、排尿减少,冲洗细菌的作用降低,易发生尿路感染。

    杨太森说,尿路感染并不可怕,也不难治,但必须及时彻底治疗,否则容易转为慢性,迁延难愈,并可能引发慢性肾盂肾炎。常用的抗菌药有头孢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等,要按疗程规范足量用药,直到症状消失。如效果不好,或有发热、乏力、腰背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要进一步检查有无肾脏感染。同时,可做细菌敏感试验,以选择最有效的治疗药物。有的可根据病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配合服用清热解毒、利尿消炎的中药,以利尽快治愈。治疗期间,要多休息、多饮水、多排尿,以冲洗尿道,使细菌排出。当尿液检查正常后还要继续用药一至两周,以免复发或向慢性化发展。

    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杨太森提示有以下事项需要注意:注意性生活卫生,保持生殖器的清洁,定期洗澡;女性要保持月经期、新婚期、妊娠期和产褥期的卫生;经常运动,避免久坐,平时养成适当多饮水的习惯。对于有宫颈炎、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等妇科疾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还要积极治疗能够诱发尿路感染的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

    (时仲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