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荔枝
编号:11485209
荔枝好吃要会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荔枝熟了,满街的水果摊荔枝唱主角。圆润、饱满、鲜红的荔枝让人眼热嘴馋。荔枝的品种不少,有挂绿、桂味、糯米糍、三月红、玉荷包、妃子笑等等。妃子笑是较早熟的品种,皮淡红。传说当年唐明皇为博杨贵妃一笑,千里运送的荔枝就是妃子笑。唐代诗人杜牧有一首《过华清宫》诗,说的就是这件事: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据说,有一次杨贵妃接连吃了十来天的荔枝后,唐明皇发现杨玉环不爱笑了,反而常常掩口颦眉,问她何故,她却不说。这可急坏了唐明皇,急传御医来为杨贵妃诊察。经望、闻、问、切,终于查明乃因进食荔枝过多而上火,出现口角生疮、牙龈肿痛和头晕的症状。看来,荔枝虽然味美而富含营养,但也不能吃得过多。

    荔枝具有特别鲜美的味道,深受人们的喜爱。苏东坡于绍圣二年(1095年)四月十一日,在广东惠州第一次吃荔枝,当时就写了《四月十一日初食荔枝》一诗,“垂黄缀紫烟雨里,特与荔枝为先驱。海山仙人绛罗襦,红纱中单白玉肤。不须更待妃子笑,风骨自是倾城姝”,对荔枝赞美有加,后来更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
, http://www.100md.com
    荔枝营养丰富,每100克荔枝肉含蛋白质0.7克、脂肪0.6克、糖类13.3克、钙6毫克、磷34毫克、铁0.5克、钾193毫克、镁17.8毫克及多种维生素、有机酸、果胶等。

    祖国医学认为,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两经,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能够治疗贫血、脾虚久泻、气虚胃寒、呃逆等病症。《本草纲目》中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止痛、镇咳养心”等作用。荔枝较适用于妇女产后血虚及老年体弱多病者。

    但是食用荔枝也有禁忌。中医认为,荔枝性温,多吃易上火,故中医辨证属于阴虚不足、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民间也有“一把荔枝三把火”之说。明代李时珍认为,“荔枝气味纯阳,其性畏热。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病齿及火病人尤忌之”。

    1963年,海南荔枝产区发生多例儿童在晨间昏迷不醒,经检查,系低血糖昏迷。原来,这些孩子因为大量进食荔枝后,不吃晚餐或晚餐吃得很少而发病。这就是“荔枝病”。荔枝病的实质是一种低血糖症。荔枝中含大量的果糖,果糖经胃肠道黏膜的毛细血管很快吸收入血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人体利用或转变为糖原贮存。如果过量食入荔枝,就有过多的果糖进入人体血液,此时,将果糖变为葡萄糖的酶就会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果糖充盈在血中,却不能转化为能被人体利用的葡萄糖。与此同时,进食荔枝过量影响了食欲,使人体得不到必需的营养补充,致使人体血液内的葡萄糖不足。荔枝中还含有α-次甲基环丙基甘氨酸,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此外,荔枝含高浓度的果糖,能刺激胰岛细胞迅速释放大量胰岛素,也会使血糖下降。
, 百拇医药
    为了避免吃荔枝引起上火和发生荔枝病,应注意如下几点:

    ①不要吃过量。成年人每天进食荔枝一般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枚。苏东坡如果真的一天吃三百颗的话,不得荔枝病也会口舌生疮的。

    ②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③阴虚火旺者慎食。有扁桃体炎、咽喉炎、便秘的病人不要食用鲜荔枝。

    ④适当“降火”。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以减少吃荔枝引起的上火症状。

    ⑤及时纠正低血糖。因进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头晕、乏力、出虚汗等),可喝些白糖水纠正低血糖,症状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文/李定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