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461936
中医(药)与西医(药)漫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新语丝
     By DoubleHelix

    近来看到网上及新闻媒体上有大量的有关中医西医之争,作为一名研究药物药理学的科技工作者,总觉着有必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认为有义务写出自己的观点供大家参考,特别是供老百姓参考,以期达到一定的指导作用。首先我想表明本人毕业于国内一个较有名气的药学学府,本科学习的是中药药理 (有幸成为我国的第一届中药药理学专业毕业生,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后来读了药理学博士,现在美国一家制药公司从事药物研发(西药)工作。中药药理,顾名思义就是研究中药的作用原理,也就是用现代医学科学原理来解释及进一步发展中药。因此我们本科五年一半时间学习中医(药) 理论,一半时间学习西医(药) 理论及实践,课程还是相当紧张的。实话说,虽然当时学习中医(药) 基础理论也没有偷懒,老师也很用心教,但感觉自己对中医药理论及实践还是门外汉,学过后似乎都还给了老师。西医理论因为系统性强,今后的实践中应用也多,掌握的较好。但并不是说我的中医药学的不好或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正是因为我两方面都有涉猎,我的观点应有一定的价值。相反,一些真正的中医大家,观点却可能有所偏颇,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或者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之嫌。

    下面我想重点阐述一下我对中西医(药)的认识。正确的讲,中医(药) 指的是我国的传统医药,西医药指的是现代医药。

    首先,无论西医还是中医,都仅仅是人们诊断及治疗疾病的手段。老人家说的好,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因此,无论中医西医,只要在诊断治疗疾病的实践中证明是有效的,就有存在的合理性。真正的医学,如果能够治病救人,是应该没有中西之分。但是,是否真正的医学,这需要科学及专业的判断,切忌迷信,盲目,武断,坐井观天。

    其次,继承及发展问题。其实这是现代医学区别于中医的最大的地方。现代医学之所以这么发达,是因为它可以吸收现代数学,物理学,化学,及生物学的一切进展。例如历史上显微镜及核磁成像技术的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