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中医中药
编号:11462054
赵进喜教授治疗糖尿病肾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6期
一、辨证论治,二、诊治要点,三、饮食治疗
     导师赵进喜教授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肾病及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治学严谨,医术精湛,学验俱丰。笔者有幸从师侍诊,见导师在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时,注重结合病人体质辨证,用药配伍精当,疗效显著,深感获益颇多。现将其部分经验整理如下: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其发病率往往随糖尿病病程的延长而增加,患者可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该症相当于中医学消渴病继发的水肿、胀满、尿浊、关格证。

    一、辨证论治

    1.辨体质因素论治

    导师临证用药,非常重视病人素体状况,他把人群划分为三阴三阳六类体质,结合病人体质讨论最容易罹患哪种并发症,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早期治疗。导师认为虽然糖尿病的并发症较多,但都和病人的体质有关,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糖尿病病人易发眼病,而有的则易发肾病或心血管病变等等。如果在糖尿病的早期阶段治疗过程中用药干预,或者是考虑到病人的体质辨证施治,则其并发症的发生时间和程度会有所推迟和减轻。

    赵师认为本病患者多是少阴体质或厥阴体质的病人。少阴体质素体肾虚或后天失养,房事不节,或久病伤肾所致。患者平素体虚,体形瘦长,善思,有失眠倾向,出现双目干涩,身体消瘦,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失眠,小便异常,性功能障碍,溲黄便干,舌红苔少,脉细数。常表现为六味地黄汤证、肾气丸证、真武汤证等;厥阴体质者多阴虚阳亢,肝阳上扰所致,平素性急易怒,不善于控制情绪,患者多见头晕,视物昏花,面部烘热,腰膝酸软,急躁易怒,头晕头痛,甚至呕血、飧泻,易合并高血压,进一步发展可发生糖尿病肾病等,常表现为建瓴汤证、杞菊地黄丸证、白术芍药散证等。

    2.辨证分期论治

    早期

    本虚三型:阴虚型:患者多伴有气虚证,包括肝肾气虚阴虚证、肺肾气虚阴虚证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