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5039
既积极引导又严格管理——对农村家庭集体宴请监管工作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年初以来,国务院更是将农村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2007年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国办发〔2007〕28号),对2007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了部署。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民群体性聚餐频率的不断加大,农村群体性宴席引发的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更是引起了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的关注。

    安徽省泗县食品安全部门从该县的实际出发,通过深入调研,及时发现农村群体性宴请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现编发如下,希望能够对其他地区的食品安全工作有所启迪。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家庭集体宴请活动日益增多。就安徽省泗县的情况来看,全县87万人口中,农民人口有78万,每个农民家庭全年平均用于支付各类红白喜事等宴请往来活动的支出大约占到整个家庭总支出的40%,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发生在农村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也不断增多。因此,就当前情况来看,重视和加强农村家庭集体宴请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 百拇医药
    ■存在问题

    通过对安徽省泗县农村家庭集体宴请活动的调查来看,该县农村宴请活动的主要原因包括子女升学就业、乔迁新居、嫁娶、盖房、老人辞世、生日等。一般情况下,农村家庭宴请的规模在5桌约50人左右。家庭集体宴请是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农村食品安全工作难点所在。

    从泗县的情况来看看,农村家庭集体聚宴活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一般说来,农民自办家宴群体聚餐都是在自家庭院或附近空地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内进行,无防尘、防蝇和消毒等卫生设施;食品加工用具和餐(饮)具一般只用清水冲洗,未经消毒,且冲洗用水重复使用;多数农家的食品加工场所比较简陋,家禽家畜容易进入其中。

    二是厨师无任何职业资格。从事家庭宴席的厨师,大都是本村或者附近村庄里的农民,文化程度低,多数没有取得卫生培训合格证;很多农村家宴厨师都未取得健康证;流动性较大。
, 百拇医药
    三是加工不规范,菜肴卫生质量不符合要求。食品加工区域不分,生熟混放,交叉污染现象严重;食物原料采购过程中追求廉价,导致食物原料质量较低;很少向经销商索证索票,一旦出现卫生安全问题难以溯源;缺乏冷藏设备,所采购的熟肉、凉菜制品等容易变质。

    四是消费群体大而杂。据调查,农业人口78万左右的泗县,全县平均每天群体性聚餐不低于200起,每起聚餐人数平均在5桌约50人左右,多的则有30桌约300人以上。就餐者大都是农村居民,有的还患有传染病,因此,容易导致就餐者之间的相互传染。

    ■原因探析

    农村家庭集体宴请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农民食品安全意识不强。不少群众仍然存在“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落后观念,缺乏卫生意识。此外,农民的法制意识比较淡薄,维权能力较差。
, http://www.100md.com
    二是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由于农村的经济条件与城市相比整体较低,因此,多数农民仍然将低价位食品作为首选对象;无力构建卫生条件较好的厨房,也没有资金购置冰箱等现代化的卫生厨具。

    三是由于执法人员偏少,执法成本过高,导致很多偏远地区的农村食品安全工作较为薄弱。即便是有些职能部门聘用了协管员帮助工作,但因缺少经费投入,这些安全网络也是形同虚设。

    ■对策与建议

    自办宴席是农民往来活动中的重要部分,因此,必须因势利导,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来加强对农民自办宴席的监管。

    一是深入宣传,加强舆论引导。食品安全宣传的目的是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餐饮消费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首先,有关部门要把食品安全宣传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其次,要从群众生活最为密切的肉、菜、粮、油、奶、豆制品等入手,用群众最易接受的小品、黑板报、广播、电视等形式,介绍食品安全科普常识。
, 百拇医药
    二是健全监管网络,做好制度建设。县、乡(镇)人民政府应成立相应的专项工作机构,加强监管,特别是乡镇一级应当成立以卫生、工商、畜牧、农业、公安等派出机构负责人参加的红白喜事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乡镇卫生院这个平台,制定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人,加强对聚餐活动的指导;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农村聚餐活动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农村群体性聚餐申报备案制度》、《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卫生要求》等有关地方性规章和制度,对农民群体性聚餐在申报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和指导。

    三是严格环节监管。首先,严格厨师准入关。凡从事这项工作的厨师,可由乡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统一登记,按照从业要求,统一组织他们每年到指定部门进行健康体检,并参加卫生知识培训,取得身体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其次,严格食品原料准入关。严禁采购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对有毒、有害、酸败、污秽不洁和其他感观性状异常的食品坚决禁止使用。家宴用的菜肴实行48小时留样备查,查出不合格的食品,必须就地销毁。第三,严格餐(用)具准入关。对制作家宴的菜刀、砧板、锅碗盆瓢等用具要严格清洗和消毒,禁止使用未经消毒的用具。第四,加强申报管理,实施全程监管。要求举办集体性宴请的事主应提前5~7天把厨师情况、就餐时间、地点、人数、菜肴清单等向事主所在村委会申报,村委会提前3天再向乡镇红白喜事监管工作领导机构报告。乡镇及县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宴请家庭提供的申报数据对宴请过程中的原料、加工等进行指导和检查。第五,强化责任考核工作。实行辖区责任制,乡镇人民政府是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事主和厨师是直接责任人,每年年终应进行一次严格考核。对于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监管不力而造成食物中毒事件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于因监管不力而造成传染病暴发流行,或对发生食物中毒等突发性事件隐报、瞒报、谎报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家庭举办聚宴而不申报或厨师因拒不健康体检、培训而造成食品安全事故出现的,一切责任由事主及厨师自行承担。

    安徽省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陶殿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