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752
汪氏“特种花粉”检测出含有吗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4日 市场报
     汪氏“特种花粉”

     检测出吗啡

    日前,成都一名消费者告诉笔者,她是汪氏蜜蜂园的老顾客。今年初,由于睡眠不好,她特意购买了汪氏蜜蜂园生产的“特种花粉”服用。服用约一周后,出现轻微呕吐、昏昏欲睡等症状。她怀疑这与“特种花粉”有关。闲聊中,她向北京一位朋友说起了此事。今年4月,这位朋友在北京两专柜购买了8瓶同批次(2006年10月19日)“特种花粉”,送往国家兴奋剂及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进行检测。10多天后,检测报告结论为“该样品中含有‘吗啡、可待因’,未发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07年规定禁用的其他药物”。现在,她已正式委托律师,准备提起诉讼。

    “关键证据就是这份检测报告。”代理律师说,按《消法》的相关规定,他准备代当事人提出双倍赔偿,并要求汪氏蜜蜂园赔偿一定的精神损失费。

     是否再卖

     视检测结果而定

    在成都市场上发现,“汪氏蜜蜂园”专柜上一般都有“特种花粉”卖。一名营业员说,“特种花粉”每瓶46元,对解决睡眠不好很有效果,适合各年龄段的人。7月2日,笔者再次来到这几个专柜,发现“特种花粉”已全线下柜。

    对此,汪氏蜜蜂园常务副总、总工程师盛洪流表示,包括“特种花粉”在内的蜂花粉,国家标准只涉及水分、杂质、蛋白质含量等,并没有关于“吗啡、可待因”等兴奋剂的相关规定,能否少量含有,含多少,都不明确。盛认为,汪氏产品按国家现有标准生产并经严格检测后出厂,完全合乎规定。

    盛洪流说,蜂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凡是蜜蜂喜欢采集食用而又不中毒、对蜂群繁衍有利的花粉,就是可食用的蜂花粉”,相关书籍也指出“虞美人花粉”可食用,为此,包括汪氏蜜蜂园在内的国内多家蜂产品厂商都推出有“虞美人花粉”,并受到消费者欢迎。“虞美人花粉”进入市场多年,还没发现有消费者出现不良症状。投诉的消费者提到服用后出现胃疼、腹泻等症状,可能是服用花粉过敏引起。

    针对检测结果,盛分析,由于虞美人属罂粟科,不排除“特种花粉”中含“吗啡、可待因”等的可能。在原因还不明确的情况下,汪氏蜜蜂园决定将“特种花粉”暂时全部回收,并已委托权威检测部门做进一步检测。如果“特种花粉”的确含有“吗啡、可待因”等,鉴于国家并无明确规定,汪氏蜜蜂园将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共同推动出台相关标准。如果能继续上市,他们会继续投放市场;如果不能上市,将销毁这些“特种花粉”,真正为消费者负责。(程娇)

    《市场报》 (2007-07-04 第1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