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1461793
夏季家中应常备的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8期
     夏季天气炎热,暑湿偏重,加之贪饮纳凉,易耗气伤阴,又是消化道与呼吸系疾病多发时期。因此,—般家庭可根据具体情况从以下药物中选择数种以备急用。

    花露水

    被蚊子、臭虫等叮咬后,只要抹上一点花露水,便能止痒、消肿。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洗澡后,如果经常、过量使用花露水,会因花露水被皮肤大量吸收而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导致中毒。此外,花露水中含酒精(即乙醇)的浓度较高,因此使用时需避开火源,以免造成意外。

    清凉油

    具有清凉散热、醒脑提神、止痛止痒等功效,常用于中暑与风热、风寒感冒及舟车晕浪、昆虫咬伤、轻度水火烫伤等。取其适量涂搽于额角太阳穴或眉角印堂穴处,或涂于鼻孔周围,或涂于虫咬、烫伤处(若皮损有溃烂,则不宜使用,不然会加剧病情)。

    风油精

    它由薄荷脑、桉油、樟脑、香精油、丁香酚、叶绿素等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0 字符